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289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唐寅9527

23-01-21 13:47

0
情绪周期是正反馈机制的结果,赚钱的正反馈就是从地到顶的过程,亏钱效应就是反的。你觉得没用就是你没玩明白!你去看下情绪始祖养家的清华演讲,看明白了,琢磨一下你就明白了!你说的标准是没有的,养家也说了,你进入正轨了都是凭直觉!啥意思,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啥位置,且准确!我可以分享我怎么看的,也许不对,但是过去两周,通达和金融我确实是看到了的。但是最近市场连板高度低,我觉得风险大没做。你去复盘每天的涨停,以及曾涨停,做个行业统计,那种同行业多的,连板有呼应的,不就是大家相对做得更好的吗?你通过这种方式你一定看得到相对的主流,尽管达不到所谓的龙头。如果按照大家所谓的龙头战法,最近大家都不该交易,压根儿就没龙头!
等主人的猫

23-01-21 13:42

1
不是俺托大,养家说的就必对?市场说对才有用的。你讲一堆云里雾里的,能不能用市场表现验证一下结果?例如预期差是什么,具体在市场怎样体现,再具体点,竞价开多少%代表有预期差?基本预期是怎样制定?是不是开盘预期幅度减基本预期=预期差?
等主人的猫

23-01-21 13:35

0
我说过情绪指导交易吗?得出结论就是情绪周期不可靠,看完了没有?现在每天还有30+涨停,印象中最差是8个,不会没有涨停。那就是天天在试。如果定义为混沌期。我想问,标准是什么?标准怎样客观得出的?不是你说混沌就混沌。
唐寅9527

23-01-21 13:31

0
兄弟,我再说一句,养家说的情绪周期本质是市场赚钱效应与亏欠效应一个正反馈机制扩散过程而已,你行信吗?这可能意味你一直以来的着眼点都不对,市场情绪是个结果变量,你哪儿去捕捉!你前天晚上能知道早盘大家的交易情绪吗?经常都是预期差,如果太多的预期差,要么是有人在布局,要么是我们自己没玩明白!
唐寅9527

23-01-21 13:27

0
我没说和啥情绪周期有关,我说的是情绪处于混沌期,本就如此,都在试探而已!我说一句情绪只是交易的产物,不是指导你交易的最底层的逻辑你信吗?
等主人的猫

23-01-21 13:22

0
Xx有高度套利xx,xx跟xx同属性联动。跟情绪周期有什么关系?
唐寅9527

23-01-21 13:16

0
你如果去对过去几周的首板进行行业归类,然后看看连板是如何在行业背景下连上去的。你就明白我在说啥!通达股份不就是因为和通达动力名字相关才起来的嘛!你说的什么达子辈都是后面了,不知道谁莫名其妙搞出来的!我说我通达动力三板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泰永你信吗,那时候我还在里面?只是最近行情差,连板率低,不确定哪一只会连,差不多55开,我不敢动手!
等主人的猫

23-01-21 13:03

0
通达动力没有带起整个短线行情,涨停数量没有明显的强化,短线低强度内卷特征。你非要说它带起了泰永和达字辈。这贴论证的情绪周期是否有规律,有没指导作用。完全说的不一回事。
唐寅9527

23-01-21 12:05

1
你的总结是对的,不全对。整体一月份的板块热点不突出,每天首板板块多而乱,这本身就说明了整体市场是混乱的,还没走出明显的热点板块。通达动力你说没有带动作用?通达股份泰永长征绝逼是它带起来的!通达信的细分行业中通达动力为电气设备,相关细分行业的首板还是有些的!只能说每一个连板都是行业内所有首板的成全,最终把他推到了高度,然后赚钱效应带动了少数跟风!你没有仔细看!你说的行情好才有明显周期我是认同的,养家也说过,行情好才多做,行情不好不做,少做。
努力拾贝

23-01-20 23:43

0
猫哥 新年快乐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