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313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等主人的猫

23-01-15 17:21

3
你说我的方法不行,让后然我去找数据证明不行。你老几啊?我认为你炒股语文老师教的,没兴趣指正你。
伟哥581126

23-01-15 17:18

0
@带血筹码 在哪里看你的大作呀?
带血筹码

23-01-15 17:04

0
机会不是推演出来的,是市场给的,我们能做的只有观察,发现,确认,参与

如果你要数据支持,不嫌麻烦的话,可以去看我最近的文章,最近的每个阶段,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果有一次预判或判断错的,欢迎指正
等主人的猫

23-01-15 16:46

3
1. 涨停板票,炸板票,连板票,本身就是市场最活跃的票。情绪周期针对短线,整体行情周期的变化,推演交易机会。回测样本和方式何错之有?
2.有顺周期就有逆周期。能告诉我情绪周期怎样区分顺逆吗?市场在怎样的不活跃条件下变成一段时间活跃?短线追求交易精确度的,下跌期你摸进去,没到转暖就亏出市场了。
3. 我没有把情绪周期看成一个模式。它是对市场强度的一个判研。延伸出数板,板块套利,板块轮动等玩法。要么你跳过市场整体强度水平谈谈如何选股?
4. 我是判断不了节点得啦,也看得不怎么仔细。那你说说怎样能判断和看得仔细?说不出就别说容易。
麻烦你表达观点之前,提供点数据支持啦。大话一说,没一段能用的。
大海旁边

23-01-15 16:44

0
猫割的东西总会一如既往的吸引人
等主人的猫

23-01-15 16:27

1
刚研究情绪周期时,由于手上数据不多,我会根据行情变化更改的判断标准,实际就是结果倒推过程。等同现在的大婶,今天冰点明天看多,明天再冰就改标准,双冰才算冰,那三冰呢?这样的判研等于没标准,冰点的作用被否定了。周期一定有规律的,可预测,像周一短线普遍较强,周五普遍较弱,这种是可以通过行情强度证明存在的规律。很多时候,周一+冰点,转强的概率高企,实际上起作用的因子不是冰点,而是周一。周一是时间因素,并不是情绪因素。
带血筹码

23-01-15 16:25

2
如果我说你这样想,是因为你把炒股想的太简单了,你可能会接受不了,因为看得出来你算是挺勤奋的,回测是个学的好方法,但是你的回测样本和方式错了,那结果就毫无意义了

你说的连板多少,钝化什么的,这就跟本不是情绪周期了。它可以说是市场环境吧,一句话就是短线不活跃。市场这段时间短线不活跃,那只要是跟短线有关的都会比较难看。当然了,一段时间的不活跃,会换来另一段时间的活跃

如果你把情绪周期看作一个模式,强行绑定高标或者强势板块,用它来选股,那确实会挺挣扎。这东西只是告诉你现阶段可以做什么模式,什么机会能做,具体的操作还是要考验你的选股能力,对个股和板块的空间判断能力

所以说别说你判断不了情绪节点了,就算能判断,选股能力和空间判断能力不够,也一样不能赚钱,炒股没那么容易的

最后说一点很多人认为的情绪周期无法预判,那是因为你看得不够细
永不亏钱

23-01-15 16:08

0
老师们最喜欢的就是造词玩概念,让老师们写篇论文证明情绪周期怕是连摘要都写不出来。。
梧桐街卖股票

23-01-15 15:28

0
亏钱期叫做混沌期,🤭
伟哥581126

23-01-15 15:25

0
猫师所言振聋发聩,正本清源。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