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310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泰山一霸

23-01-16 09:14

0
完全同意,其实情绪周期太容易被各种变量引导了。
而且21年的时候,每当你觉得情绪周期不行的时候,各种大票突然给你拉起来。就说明大资金,其实根本不看这些东西的。
等主人的猫

23-01-16 08:22

7
谢谢这么仔细的回复。也借这楼,明确几个问题,文末已经说了,蓝筹VS短线这样的对比不恰当。根本就是两种操作风格的资金。21年蓝筹春节后没行情,出现暴跌,短线在2月底开始出现碳中和,随后走了一波顺控比较强的春季行情。22年,两者年后都在跌,没有行情。20年则是两者都有行情,疫情爆发回来第一天就是大底。这些都是很大时间跨度的行情,有分离,有共振。怎么解释两者关系?
“混沌——高潮—分歧——退潮”短线老师们教学常用的表述。能描述到具体的时长吗?混沌多久会高潮,退潮和混沌又有什么区别?现在做短线的量化横行,计算机能否识别“混沌——高潮—分歧——退潮”这8个字制定策略?只能把它数字化,让计算机看得懂。另一面,这是制定一个标准,用标准去衡量变化。我记得有个股友给我描述“模糊的正确”,如何让计算机识别这个指令。我们咬文嚼字,程序交易机器人是否跟你在文字上较劲。
为什么有四季那段,这是一个“标准“”的周期应用。对比之下,情绪周期针对短线,是否具备这样的特征?我列出了钝化冰点期、钝化振荡期等4段不可控的行情。可以接受滑点,可以接受时点偏移,但是不能接受长时间的偏移。短线股票池里面大多垃圾股,时效性炒作,偏移太多就会亏损。
“情绪周期”仅仅是个叫法,因为不规律,不具备周期的特征。流行的说法“跌多了会涨”,反问“跌多久会涨”?情绪周期能指路吗?我用N个短线常用指标实际数据化它的标准,然后回测它的运行规律,得出结果是“无规律”。实际上影响短线波动,消息面、时间节点的权重更大。
花时间学科目,是为辅助交易的。假设这个东西本身正确率不过半,哪来辅助功能?
如果认为猫哥有认知偏差的,欢迎拿论据讨论,能证明情绪周期有规律你对。纯文字的东西别来了,菜市场喊价格似的
潜江义叔叔

23-01-16 07:11

0
混沌——高潮—分歧——退潮
对应:底部震荡筑底——股价上升——顶部震荡(有的A杀,这里是理想状态)——股价下跌!!!这是股价运行规律换成用情绪来表述而已!是股市羊群效应的体现。
超短老师们说的情绪其实真正意义上指的是他们操作的一些核心票的运行规律。多是概念热点小票为主。并不能涵盖所以( 特别是牛皮市)。但是极端市场——牛市或者超级大熊市是可以适用所有的。比如说整体退潮期——体现为熊市,使用超跌反弹的手法!
情绪周期使用的是个大体的具有全貌性的,且典型性有时限性的特点!如果处处有周期,每个细节都用周期解释,则流于刻舟求剑了。
比如这段时间很多买蓝筹的可能赚了,茅台都四十的涨幅,请问,这还叫退潮?还叫冰点?只不过赚钱的机构长线没说而言,但是做超短的一部分做高标核心亏的多,天天叫喊,仿佛全世界都亏钱。
所以说有时候周期有一定使用范围,淘股吧的周期多指做接力核心高潮而言的!往往很多时候并不适用全景。
等主人的猫

23-01-15 22:23

1
你都讲到1进2了,还讲个毛周期?顺周期,进场;逆周期,退场。进场才会有1进2。不进场只有一个动作“蹲”。
等主人的猫

23-01-15 22:20

1
数据我手上是全的,篇幅所限就拿最近这一段放天梯图。既然定义它钝化,自然涨停数量低,同时行情很差。通常很多冲高回落和炸板,振幅是比平时大。但这种激烈由于采样值基数低,所以变化很不线性。对整体行情没有明显的相关规律。其实你这个问题不难解答,既然一直在劣区,短线内部类冰点的轮动,那资金轮到接力自然就会强点,同一天被抽流动性的反包和首板就会差。钱亏钱哪里的区别,不会改变亏钱的结果。
cxtecc

23-01-15 22:13

0
因为真的有 那种, 假设“资金量稳定缩减时期  板块高标断板时低切一进二是不是稳定同一律”研究的那种。虽然名字叫“情绪周期”,但很多人对它的记忆与印象既不资金量,也不周期。我发现你们是对话各说各的,估计已经有基础概念偏差了。
等主人的猫

23-01-15 22:10

1
终于有个看得懂第一段的。宇宙规则决定地球规则,地球规则决定了人类的耕作规律,这种是已知的周期应用。既然情绪周期叫周期,就给我规律。
迷你版散户

23-01-15 22:09

0
情绪周期其实从某个角度看有一些主力资金周期的意思,散兵不成气候
cxtecc

23-01-15 22:06

0
一个猜想啊:首板池子和首板以上近两日未涨停池子的股票,(红盘股成交额-绿盘股成交额)-近2日平均大盘成交额增减量与0判别,应该能判断这个钝化时期情绪好坏吧?  这几个钝化时期 首板+连板股里近2日炸板池子股票数量的增减剧烈时期,情绪变化是不是剧烈呢?
等主人的猫

23-01-15 22:04

1
按你这个解释歪楼了。情绪周期只有四个字“情绪”“周期”,主流表达上升期、退潮期等等时间窗口。针对短线活跃个股的整体强度判研,先整体判断,才会有后面选股之类的东西。文章没有涉及个股问题,因为在情绪周期整体行情的回测里面就因为高频出现钝化,而引发规律不清的问题。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