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298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叽叽机

23-01-18 19:21

0
看不懂这个久其了
等主人的猫

23-01-18 18:45

3
12月1日到今天,短线只有一天沸点。是4年以来最差的短线行情,低位摩擦的时间太长了。
你相信我,短线转暖其实是别的因素影响,并非所谓的情绪周期。时点就是其中之一。升下两天,只要有一天把涨停数量打上去4-50的震荡区,年后资金惯性回流,起码要走7-10天像样点的行情,不会现在30+。但前提月底之前要避开可能业绩炸雷或者商誉计提的票。
去看元旦关于1月行情的预期,其实偏离不是很大。确实跟19年很像,指数企稳了(今年强点),短线也是年前有一波超低空间的钝化行情。原来预计前两周还能蹦跶一下,结果就蹦了2天就跪了。市场学羽效应很强的,前几年每年一月都暴亏,今年很多人干脆早点回家过年,不赌了。
迷你版散户

23-01-18 18:33

0
已经不敢出手了,拿着的也是天天绿,明显个股的振幅都没了。这个月的数字真的是各种教做人,明年的行情如果不快速增量起来可能非常辛苦。
等主人的猫

23-01-18 17:53

5
直白点说吧,今天猫哥盘前策略有没有踏空。肯定有的,踏空了35个涨停。
对于指数,态度很明确值搏率不高。上证阴星,全A阳星。指数并不强,因为外资买了46亿,顶住指数没那么难看而已。权重平均股价-0.17%,中小盘0.2%。做短线的人差那五毛钱花吗?能不能出手捞把大的才重要。还有个问题,这么丑的概率肯定有形成因素,要是今天不是个星线呢?盘前谁保证一定不会暴爹?
短线是明确不看好,低位震荡轮动。数据自己看,涨停比昨天多两个,还是30+,连板数据接近。不用看连板率,基数太低导致上升。怎么整就是9个连板,自然7连。今天有个很要命的地方,就是回头波特大。短线票内部不是打死别人就是被别人打死,整体来说短线客今天亏钱。你想想,打板指数实体阴线-1.61%,扣了7个自然连板+通达反包,共8个,剩下35个票承担所有跌幅。每个票平均亏损接近-2.5%了。大面一堆。
说了行情有高度没宽度没用的。涨停基数就是这么低,涨停池的钱就是这么多,拉了反包就要杀接力,拉了首板就要杀连板。拉了一批连板,就要杀另外一部分断板。是不是轮来轮去?这叫内卷。行情变化波动在哪里?指标钝化说明短线行情在某一种状态下形成内卷轮动,情绪周期怎么区分这个月的钝化行情?哪天欢呼?哪天抱头痛哭?哪天痛心疾首?
整天说赚钱效应了,看到连板率可以的同时,也要看断板票的回头波,综合起来才算数?买错了要赔钱的。如你不是股神,押一把概率照样要服从市场。光盯着泰永长征连板,能代表谁?或者在通达动力的庇佑下,往下数梯队,确定赚钱效应对吧?收盘喜欢贴什么标签,吹怎样赚钱效应都可以,叫兽说,“反正收盘说的不作数。”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8 16:37

0
yft应该是触发量化抄底机制了吧,早上杀得莫名其妙的,金开牛啊,高位猛干。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8 15:19

0
好复杂,过年的时候我做个简易的系统恐怕都要三年上道了,猫猫好厉害
龙套7777

23-01-18 15:16

0
在这里提建议的请列举数据,不要主观臆断。
晒单的请参加实盘比赛,少在这装X。
还是那句话,珍惜猫主还在的日子,因为他终将离开。
别啥时候猫主走了,你们就怀念吧。
老蒋的车车

23-01-18 14:34

0
来按摩下
等主人的猫

23-01-18 13:30

4
那你是否做过优化?有没做过优化后的运算?结果能否改良?如何确定赚钱效应?效应大,小,用什么标准判定?
断板不代表坑人,那算过断板后次日是坑人多还是不坑人多?数据结果多少?什么情况坑人,什么情况不坑人?
思考火花

23-01-18 13:09

0
引论周期是否有效,没有觉得自己选的数据因子存在问题? 周期有锚,而不是平均化的数据。 周期衡量的是赚钱效应,更确切的说超短周期衡量的是接力核心的赚钱效应。 量化的加入使得随机性的低位数据统计意义大幅失效。 建议围绕核心的接力赚钱效应去观察规律,有时候断板不代表接力坑人,连板指标的意义也在弱化。 个人角度来说,超短周期一直存在,但是以前的统计指标需要优化。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