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297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9 10:27

0
今天有的,但是像吃了安眠药一样,目前十亿不到进流入。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0:21

0
同花顺显示春节休市哦?而且是真的缩量。
大海旁边

23-01-19 10:18

0
今天明天都有北水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0:08

0
原来今天没北水,指数难看点。但是全A红盘看,今天市场资金在补筹码。短线核爆开盘加核杀。所以低吸为主吧,正常过节龙是弘业,因为有异动次数优势(猫哥不负责写致富代码,所以讲得这么明白自己就去做功课)。如果长征封不回去,今晚所有人都看懂,这票后面极可能2个一字。
要赌节前有回流,便宜的时候买。哪怕持着过年还有个增量预期。
涨停不到半小时实体阴线-2.44%,本来就开的不高。后面看是否杀过头,低吸资金回流,近期流行这样搞。“等跌透”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9 09:48

0
我艹,今天板票人手半个核弹
不回头走下去

23-01-19 09:11

0
好的,今天安全,可以去捞核弹
等主人的猫

23-01-19 08:43

12
今天行情分两条线看。
1. 指数,周一爆量阳线后震荡两日,缩量。标准的整理形态。大癌股这类走势比较规律,低开高走,高开低走。
2. 短线,连续2个月的低迷期,今天有破局条件。原始状态今天会出现核爆开盘。昨天长阴多,瀑布多,天下无敌的水手战法,你懂得~~~~~弱市的交易精髓,就是专买你不要的,互相收割。赚不赚钱次要,恶心你是首要。
3. 一觉醒来,美爹神助攻。在气势上完全压倒各路心气极高、心态极差的老师。应能完成低开的任务。
年前的T-2日,具体往年表现参考昨日。全部7日长假,4涨4跌,全A平均跌幅-0.58%,没有明显的出金日效应。就算今天不变暖,最后一天短线资金会回流做过年准备。就是说只要票不太差,做砸了还有明天一个保险。再加年后回流预期。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要持股过年避开潜在炸雷票,只要里面有老师和量化这类物种,动不动给你往板上按。
如果按照回测规律,昨天把筹码全打进场,今天有好机会未必是你的。除非你买到35个涨停里面的龙头+低位买点,假设核爆开盘,起码有1/3的票开盘没溢价或者要亏钱,同时开盘心态会很差。心态好的也不会昨天全怼进去,没几个像样的交易机会。
re,弱市不建议随意追高,不包赢,不包邮,没有确定性。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9 00:18

0
??你发错地方了吧??
好运常常在

23-01-19 00:15

0
这货居然相信别人卖给他的技术,不过我也经历过,这韭菜和成长的宿命,刚入市小白必经阶段,有的人十几年没有跳出来,我经历了三年,刚跳出坑,真她妈是个大坑,每个股友的必经阶段!并且就算跳出来了,还会烙下后遗症,以后操作股票中老是出现。
好运常常在

23-01-19 00:15

0
这货居然相信别人卖给他的技术,不过我也经历过,这韭菜和成长的宿命,刚入市小白必经阶段,有的人十几年没有跳出来,我经历了三年,刚跳出坑,真她妈是个大坑,每个股友的必经阶段!并且就算跳出来了,还会烙下后遗症,以后操作股票中老是出现。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