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30115,情绪周期是否可靠的思考

23-01-15 14:18 9295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这是本人第二篇写关于周期的分析文。本文偏重情绪周期的论证,涉及不少短线客的交易手法的底层基础理论,请理性、科学的对待观点。

周期是什么,百度 解释: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
以太阳公转与四季更迭做例。地球每365.X日会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迹基本恒定。叠加地球自转的规律,跟太阳之间形成夹角的变化,进而产生日照的变化。在地球上演变出春夏秋冬四季。春去秋来,凛冬至,春复归来,万物生,生生不息。这就是周期。人类根据四季恒定,制定了一套劳作规律,运行了几千年,春耕、夏作、秋收、度冬。这是对周期的运用。
四季变化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温度。由于地球自身环境变化的局部不确定,人类开发等问题,会对温度造成一定的波动。实际上,变化规律还是一样的,冬天最冷,夏天最热。假设以近5日的温度用方差值排列,得出的变化数据依旧非常线性,该冷的时候还是会变冷。结论就是温度作为一个因子,符合四季的周期规律,这两者存在高度的相关性。相比之下,降雨就显得不那么规律和线性变化,雨季1个月不下雨常有的事情。

回到股市,大热流行的《情绪周期》,是否存在四季那样的规律、线性的变化呢?有没有高相关的财富因子?
回顾一月份行情:
做了一个附日内短线数据的天梯图。可以看出市场高度,谁连板了,短线整体强度。可见1月就是前2日假期回归效应,相对强点。后面就陷入了每天30+涨停的怪圈,日均连板7个,非常弱的行情。在这堆数据里面,大家能找到情绪的变化吗?我找不到,这叫指标钝化,MACD和KDJ出现得很多。回到天梯图,近几天爆炸吹的通达动力 ,把高度打上去了,对行情有带动(破局)吗?没有,涨停和连板数量均未见增加。实际上,短线市场在拆东墙补西墙,就是哪里跌惨了去哪里套利的玩法。
近期出现很多新名词,新抱团、老抱团、总龙头、活口。整体30+涨停,没宽度,贴什么标签就能强化的吗?
周期的特征是可重复,可预期(判)。猫哥这堆标准情绪周期的指标(因子),连续钝化7天,数板天梯跟行情强度不关联。还有什么参考和预判的价值?只可能有两个结论,1. 这些常用指标跟情绪周期不相关或者相关度很低。2. 不存在情绪周期。
不存在情绪周期,敏感的人会觉得帽子扣得很大。先别鸡冻,咋们继续论证。一月这种连续类冰点、指标钝化的行情是否常态?如果是,你用方差算法也无法得出线性变化结果,那情绪周期真的无效。因为你没法通过它常用指标变化去预判未来的行情,怎样确定有情绪周期的存在?短线波动大,用5日数据均值已经比较滞后,不能用10、20日吧?让你连吃7个冰点,来牛市的时候人都没了。
继续往前找数据,22年12月就有一段,连续7天30+,跌停一大堆。好像这种冰点烤串出现的频率挺高的。
来段行情好点的吧。22年8月,大港股份 末期那段。涨停数量还不错,问题是连板数量12天停留在13-14个左右的水平,变化并不明显。所以连板率非常丑,做接力的连接12天盘,轮动超快。这里,能看出什么情绪变化?老师们不是说有上升期、亢奋期、低落期、XX期。数板这个带那个,这个卡那个。这连续12天一言不合横着,什么期?躺平期?
来段远点的吧,这些情况不是近期才有的。19年7-8月,短线市场连续一个月的冰点,见过没?当时老师们都问大婶,短线市场是不是没得做啦?这段猫哥印象很深,当时投了一部分资金,做唯一高标的接力(竞价无脑买入),直到断板走(尾盘走),一个多月亏损80%。指标钝化,基数太低,情绪周期完全没法判研什么期。俺只知道是亏钱期。
个人研究《情绪周期》4年多了。当时买付费文章学的,里面列举案例的时段很短,集中在18年下半年,有点以偏概全。经过多年跟踪,现在可以给情绪周期下些定义和解释。1. 它的走势并不规律,出现指标钝化的情况很多,并不能称为周期。股市里面的周期存在牛熊转换。市场好的时候有周期,震荡和下跌的时候没周期,应用价值在哪?2. 短线市场里面,高度和宽度没有绝对的关联。所以高标跟情绪周期也是没有绝对的关联。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不多列案例,50%概率就说明这个关联度不高。3.情绪周期是很多战法的基础理论。例如冰点转暖卡高标,扩张期焦点股接力,行情中段利用市场的呼吸效应做错杀修复(反包)等等。假设基础理论不可靠,上层的战法同样不可靠。总不能冬天占了春天一个月,让夏秋都推迟一个月吧,没时间播种哪来收成的?这都玩逆天改命了。
本文仅仅是通过数据去验证观点,不带个人喜好。希望大家理性思考,理性讨论。中国股市存在周期和规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通过日常计算也发现了不少规律,要论证的。不是我提出它就有用,大婶们说了也不算,市场先生认可才行。所以也别撂“你说情绪周期不行,那什么能赚钱?”的话,篇幅太长很多高人看两行就准备喷,留着日后再聊。假设猫哥要哗众取宠,标题会写成“情绪周期没什么卵用”之类的,绝壁拉爆浏览量。

Re,近期大热的50行情不讨论。明显短线跟做大象是两批人,行情劈叉明显。淘县客没几个会买50做波段,振幅太低做不了T看不上,追求刺激的拿不住。
最后插一段,今年极可能牛市年。15年至今刚好8年,股市有个8年一轮回的牛熊周期理论。我朝处在货币扩张周期,资金成本很低,这是水牛的基础。储蓄率新高,各种办法引导消费与投资。美爹货币收缩进入尾声,对外资干扰减少。近几年超发新股,有大量的便宜筹码。现在50行情有点像14年底率先启动的券商,当时小散很悲伤的故事“高仓健、苍井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打开淘股吧APP
50
评论(30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8:03

3
出处肯定不知哪里的路边山寨媒体。一拆就穿大话。北向资金很多公开信息,虽然你不知道买的明细。但成交最大几家经纪行,由于母国的原因,几乎不可能跟俄罗斯人做生意,各种法律和制裁令制约。
港币背后还要挂钩美元。俄罗斯资金真要进中国,现在有直接兑换,进来开户就可以,何必绕道香港?
 
地火水风

23-01-19 17:37

0
我看有人说是俄毛在买他们其他地方买不了放钱放自己国家还不安全。感觉还挺有道理的。哪怕毛子3000点买茅台也比在俄罗斯安全。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7:12

1
明天的情况不能当成周五,用长假最后一天类比。放2天跟放9天能一样嘛?
近4年,全A4阴4阳,平均涨幅0.02%,只有一次阴星,不是大阴就是大阳。倒数2日只有1次连阳。
上证3阳5阴,平均跌幅-0.31%。倒数2日2次连阳。
除了疫情那年有明显利空,其实全A另外三年最后一天都是红盘。过年并不会改变指数本身趋势的。外资爆买,敢跟你长拿,感觉内资格局有待提高。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6:59

0
你都分析好了,这波还有5个涨停左右。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9 15:39

0
你咋还在,那天买完一直锁的么
xhshsnd

23-01-19 15:36

0
猫哥 能分析一下英飞拓嘛 早上那么强 看到大资金各种猛顶 数字经济也是最强板块 但是它上午几次率先急杀跳水。本来能做龙的 结果变成四不像 下午还是因为通达股份带起来的抱团效应 有资金在低吸维护。收盘站住了13.45前高 明天还有预期嘛?
迷你版散户

23-01-19 15:35

0
节前还有增量资金,看看明天什么个情况。话说明天的周五应该问题不大了吧?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5:22

2
午后指数扩大涨幅,短线扩大跌幅。午后打板指数跌幅明显小于涨停,反包池指数没跌,因为资金在里面发动了部分票反攻。类似中航产融,效果不好而已。两者按各自的规律运行。这种就是对于数据统计后的应用,是不是证明了做短线和指数(权重)是两批不同的资金?指数会一定程度影响短线,但是短线基本影响不了指数。这种例子以后不再发了,日后指数和短线分开判研比较好,听不听在个人。那些讲话都没捋清的,一大堆之乎者也,一天看好短线隔日看好指数。听听故事就算了,实践见真知,你输钱,人家输口技而已。
 
聪园路操盘手

23-01-19 15:19

0
今天咋回事,连猥琐的低吸资金都少了很多,全都躺地板上了。老师们都不愿意去找个翠微
等主人的猫

23-01-19 11:48

3
北向这个东西不考虑它了,反正上午平量,北向买入会让权重强点,不会改变方向的。
1. 指数,上午符合低开高走规律。以往类似指数形态,上午低开高走红盘,午后会扩大战果(不要追高,不要追高,不要高)。最好买点是早盘,老师们弱扔小内内的时候。
2.本来开得就不高,打板指数甚至负数-0.03%。没承想老师们整个上午在手起刀落。果然疯起来自己都揍。神马?指数涨了?俺眼睛大没看见,在学泰山呢,biangbiang声,听到没?类似开盘中午给砸水下,午后V的概率只有1/3(收窄跌幅)。现在短线是个背离状态,午后留意高位断板票里面会否有些奇形怪状的长条,这类票抛压低老师少,容易拉。
3. 过节的全球总龙头,不用找了。已经一堆小弟,没意外两个一字+。又要包赚,又要买得舒服,又要板块助攻,交易的事情哪有这么完美的。一出门躺着,要还是不要?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