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陈继儒《云山卷》

22-09-25 17:32 864次浏览
吴春玲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白云山 白云峰
打开淘股吧APP
0
评论(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水山1

22-11-04 20:50

0
记住,都是骗子,你可以看看洛克菲勒咋教育他孙子的
吴春玲

22-11-04 00:17

0
吴春玲

22-11-04 00:10

0
不羡慕别人的人生,也许每个人自己拥有的,也是别人所羡慕的。做事无愧于人,做人无愧于心,就是最好的一生。
水山1

22-11-03 20:43

0
曾国藩日记里说他喜色,吸烟,下棋,有一天他去朋友家里,非要让朋友把新妾叫出来,他还调戏了一番,日记里有,你去查一下,他一直打板,日记里没有,你别查了
吴春玲

22-11-03 20:13

0
《曾国藩家书》读书心得
时间:2022-08-30 16:38:45 作者: 浏览:66次
欲为良师,亦当效仿曾国藩

——读《曾国藩家书》札记

吕凤琴

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我向很多青年教师极力推荐过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因为在该书中,苏霍姆林斯基以自己三十多年从事学校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以及理论研究成果,分条列出了一百条建议,这些建议涉及教师具体教学环节的方方面面,不仅包括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处理学生的家庭作业等整个教学流程中问题,也包括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尊重学生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还涉及教师如何促进自身发展、提高专业水平等问题,旨在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每一名老师必读的教育宝典。

今年暑假,抱着探寻家庭教育之道的初衷,我深入细读了《曾国藩家书》。初读《曾国藩家书》,即有相见恨晚,恨读太迟之感。读完全书所选189篇家书,便难抑将这本书推荐给我的教育同仁、我的孩子们、我身边的每一个人的冲动。

以前曾读过一个关于曾国藩小时候读书的小笑话。说是曾国藩从小读书非常刻苦,每天不背下一篇文章不睡觉。有一天黄昏,他坐在书桌前背《岳阳楼记》(一说为《关雎》),有一个小偷,潜入他家,爬到房梁上,准备等这家人都睡着了下来偷东西。没想到,曾国藩背了几十遍也背不下来。小偷在房梁上睡了两觉了,醒来一看,曾国藩还在那儿背呢:“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听来听去,连小偷都背会了,曾国藩还在那儿背,小偷实在忍无可忍,从房梁上跳了下来,指着曾国藩的鼻子破口大骂:“就你这个笨样,还读什么书?你听我给你背一遍!”骂完,从头背到了尾,然后一甩门扬长而去,留下曾国藩在屋里目瞪口呆。这当然只是个传说,但说明了两件事实:一个是曾国藩确实很用功,另一个是曾国藩确实很笨。

这个故事也曾激励了我好长一段时间。曾国藩出身于世代农民之家,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天赋又堪称迟钝笨拙,但后来却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被誉为大清“中兴第一名臣”。他的成就之所以超越了许多天赋较高出身优渥之人,是靠勤奋和恒心所取得的。想我上中学时,《岳阳楼记》一个早自就可以背过,天赋看样子比曾国藩还好一些,若能像他一样用功,还有什么事做不到呢?我用这则笑话也激励过不少背不过课文的学生。

后来又听到“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读胡雪岩”的说法。心想,我又不做官,看来没读他的必要。岁月忽忽又过十几载,在已过知天命之年再细读《曾国藩家书》,结合自身半生经历,却深切体会到曾国藩对于后人、尤其对于治学修身者而言,实在是难得的榜样。我近乎膜拜地推崇她,不仅在于他以一个极平凡之人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更在于他终身以“诚拙”“倔强”之心读书修身,以严格“自律”完成了一个人最高的自我完善,成为“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楷模。

人生一世,每个人都有实现生命意义、成就一番事业的外在价值体现的需求;更有希望自己越来越好、不断臻于“完美”的内在人格完善之精神需求。但现实中最让人不堪的,往往是志向远大而资质能力不济,虽曾努力却不能坚持到底的遗憾。芸芸众生的大多数只能一生碌碌而无为,心有不甘而苟且。

试想,天下谁人不知“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的道理?稍读诗书的人就知道:解决自己雄心与头脑的差距,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超于常人的努力。

然而“知”是一回事,能否身体力“行”又是另一回事。读《曾国藩家书》可感知,他一生都在身体力“行”自己所信奉的“勤”与“恒”,一生严于修身养性,为学做事倔强到底,绝不放弃。这是吾辈当效法曾国藩品性之一也。

一效:尙拙有恒,勤勉治学。

在那个“学而优则仕”的时代,曾国藩能够打通科举这条路,靠的完全是“笨功夫”。他出身在世代耕作的农民家庭,教导他的是和他同考多年,四十三岁才中秀才的父亲。父亲的教学方法非常简单,就是要求他不读懂上一句,就不读下一句;不读完这本书,就不摸下一本书;不完成一天的学任务,绝不能睡觉。曾国藩回忆说:“国藩愚陋,自八岁侍府君于家塾,晨夕讲授,指画耳提,不达则再诏之,已而三复之;或携诸途,呼诸枕,重叩其所宿惑者,必通彻乃已。”这种“笨拙”的学方式,在曾国藩身上培养起超乎常人的勤奋、吃苦和踏实精神,也打下了非常扎实的知识基础。

作为一个笨人,曾国藩发现下笨功夫有下笨功夫的好处。第一,笨拙的人没有智力资本,因此比别人更虚心,更肯付出。第二,笨拙的人从小接受挫折教育多,总是失败,因此“逆商”也就是逆境商数比较高,抗打击能力特别强。第三,笨拙的人不懂取巧,不走捷径,遇到问题只知硬钻过去,因此做事不留死角。

他考秀才考了七次,举人和进士却考得顺利,就是因为他基础打得牢。开了窍后,就能一顺百顺。相反,那些有小聪明的人不愿意下笨功夫,遇到困难绕着走,基础打得松松垮垮,结果反而走不远。所以,“笨拙”看起来慢,其实越到后来就走得越快,就好比盖房子,基础打得牢,房子才能盖得比别人高。

所以,曾国藩的人生哲学是“尚拙”。既然天性钝拙,那么曾国藩就充分发挥钝拙的长处。他一生做事从来不绕弯子,不走捷径,总是按最笨拙、最踏实的方式去做。涓滴积累,水滴石穿,追求的是扎实彻底,一步一个脚印。他做人讲究“拙诚”,人以伪来,我以诚往,不玩心眼。他带兵讲究“结硬寨、打呆仗”,从不凭奇谋诡计,只凭坚忍踏实,死磕到底。这种方式正如“重剑无锋”,表面上看起来迟钝,实际上锋利。就好比郭靖的降龙十八掌,表面上简单笨拙,实际上却大气厚重,所向披靡。这是曾国藩一生成功的秘诀,也是他常向别人谈及的道理。

二效:立规自律,严于修身。

考入翰林院之后的曾国藩,在集中了全国精英中的精英的翰林院里,才逐渐摸到了学问的门径,开始大量地阅读经典书籍。也才知道原来范仲淹、韩琦那样的大政治家和司马迁、韩愈那样的大文学家也不是高不可及。如果我们切实努力,一步步踏实用功,也可以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

同时,他广泛地交友,发现了自身很多的缺陷。读书少,见识狭窄,观念鄙俗。还有我们普通求学者身上常见的性格缺陷:一是浮躁坐不住、生活没有规律。二是为人自傲、修养不好、脾气暴躁。三是虚伪不实、夸夸其谈、自以为是。除此之外还“好色”。所以年轻时代的曾国藩在很多方面是很平庸的,不仅是智商平庸,在性格修养方面,也有很多常人常见的缺点和毛病。

人人都有自我完善的欲望,特别是青年时期,是一个人最追求完美的时候。三十岁这一年,在曾国藩的生命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决定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立下了学做“圣人”之志,即做一个“完美的人”。从此,曾国藩走上了一条读书修身、不断自我完善之路,这条路不仅是今日千万出身寒门的学子当效法的榜样,也是我辈出身、资质皆平凡的普通人脱胎换骨,化蛹为蝶的楷模。

立志“学做圣人”之后,曾国藩的自我管理能力也迅速提升。我们读他的家书会发现信末皆以“涤生”署名,这是他为自己取的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涤者,取涤其旧染之污也;生者,取明袁了凡之言‘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也’”。由此可见他“改变旧我,重塑新我”决心之大。

不光有决心,他还给自己立下十二条做人的规矩和自修的课程。 这十二条规矩和课程,对我们有切实有用的几条翻译成现代汉语如下:

……

二是静坐。每天静坐半个时辰,也就是一个小时。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不要天天处于浮躁状态,被事务牵着走。

三是早起。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绝不赖床。

四是读书不二。不读完这本书,绝不摸下一本。

五是读史,每天阅读圈点十页史书,不论遇到任何问题,绝不间断。

……

九是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就是记日记,找一个笔记本,起个名,叫茶余偶谈,专门记朋友们聊天时谈到的各种有启发的事情。聊天也不能白聊。

十是每个月要做几篇文章,写几首诗,有固定任务。

十一是练字。每天早饭之后,要写半小时的字。

十二条是夜不出门。天黑了就不要出门找朋友瞎聊天。

以上几条主要规矩和课程,包含了一个人求学修身最基本的要求和功课——早起早归、读书、练字、写日记、做文章。即使在今天,对于大中小学求学的学子以及我们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不也是必修的功课吗?但不知道有几人能几十年如一日?如四五条是读书不二与读史。不读完这本书,绝不摸下一本。每天阅读圈点十页经书、十页史书,不论遇到任何问题,绝不间断。

道光二十四年十一月廿一日他写给家中诸弟的信中说:

“兄往年极无恒。近年略好,而犹未纯熟,自七月初一起至今,则无一日间断,每日临帖百字,抄书百字,看书少亦须满二十页,多则不论。自七月起至今,已看过《王荆公文集》百卷,《归震川文集》四十卷,《诗经大全》二十卷,《后汉书》百卷,皆朱笔加圈批。虽极忙,亦须了本日功课,不以昨日耽搁而今日补做,不以明日有事而今日预做。诸弟若能有恒如此,则虽四弟中等之资,亦当有所成就,况六弟、九弟上等之资乎?”

咸丰九年三月初三日写给儿子纪泽的信中教导儿子写字作文曰:

“不特写字宜摹仿古人间架,即作文亦宜摹仿古人间架。《诗经》造句之法,无一句无所本。《左传》之文,多现成句调。扬子云为汉代文宗,而其《太玄》摹《易》、《法言》摹《论语》、《方言》摹《尔雅》、《十二箴》摹《虞箴》、《长杨赋》摹《难蜀父老》、《解嘲》摹《客难》、《甘泉赋》摹《大人赋》、《剧秦美新》摹《封禅文》、《谏不许单于朝书》摹《国策·信陵君谏伐韩》,几于无篇不摹。即韩、欧、曾、苏诸巨公之文,亦皆有所摹拟,以成体段。尔以后作文作诗赋,均宜心有摹仿,而后间架可立,其收效较速,其取径较便。前信教尔暂不必看《经义述闻》,今尔此信言业看三本,如看得有些滋味,即一直看下去;不为或作或辍,亦是好事。惟《周礼》《仪礼》《大戴礼》《公》《穀》《尔雅》《国语》《太岁考》等卷,尔向来未读过正文者,则王氏述闻,亦暂可不观也。”

从上面曾国藩写给家中诸弟和儿子纪泽纪鸿有关劝学修身的信中可知,曾国藩读书万卷,且卷卷深读,教导子弟时名家名篇信手拈来,且优劣长短品评十分到位。这让我们这些整日教导学子要“读万卷书”的为师者而言,是多么惭愧而惶惑啊。

再如”第十一条要求自己每天早上起来写半个时辰的字。考试时书法好坏,不仅是那时翰林大考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也是今天学子高考、青年教师板书的必备基本功。我们今天还能看到曾国藩留下来的小楷作品,功夫非常深。前些年去苏杭,看到了前朝状元们的试卷,一篇篇文章皆是毛笔小楷写就,字体均十分工整美观,宛如现代名家书法印刷体。

又如第九条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也就是记日记。这是曾国藩脱胎换骨的开始。曾国藩向唐鉴请教如何自我管理。唐鉴告诉他,最关键的是每天都写日记,这是入圣之基。

曾国藩一开始并不明白。因为他以前写过日记,并没发现记日记有什么重要。他早期的日记,和我们大部分人的日记一样,记得并不得法,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是不连贯,不能一直坚持。第二个问题是把日记记成流水账,经常一整天的事就记成一句。第三个问题是在日记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并不能做到。

唐鉴告诉他,日记不是这个写法。记日记最重要的目的是反省自己。唐鉴每天晚上都要记几条自省录,来督责、规范自己。即使在路上,或者有什么紧急事务,也不打破这个规律。

唐鉴还推荐他向倭仁学写日记之法:“又言近时河南倭艮峰仁前辈用功最笃实,每日自朝至寝,一言一动,坐作饮食,皆有札记。或心有私欲不克,外有不及检者皆记出。”曾国藩曾这样描述倭仁的日课:“每日有日课册,一日之中一念之差、一事之失、一言一默皆笔之于书。书皆楷字,三月则订一本。自乙未年起,今三十本矣。”

曾国藩于是就效仿倭仁,从道光二十二年(1842)十月一日开始恭楷写日记。把一天做了什么事、说了什么话,都要细细地过一遍,然后反省哪件事做得不对,哪句话说得不对,“痛自警醒”,记载下来,深刻反省。他在给弟弟们的信中介绍说:“余自十月初一日起亦照艮峰样,每日一念一事,皆写之于册,以便触目克治,亦写楷书。……余向来有无恒之弊,自此次写日课本子起,可保终身有恒矣。”

曾国藩写日记,值得我们借鉴学的地方很多。

首先,要把写日记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日记要用恭楷来写,因为这样反映一种诚敬的心态。日记中规定的,就一定要做到。

其次,写日记要抓住生活中的细节,通过每一个细节来改变自己,而不是在细节上轻轻滑过去。一个细节上滑过,整个自我管理的工程都可能垮塌。

第三,写日记时要反思一整天的活动,不光是要逐一反思自己的行为,甚至要反思检查自己大脑中转过的每一个念头。

通过这样记日记的方式,曾国藩提高了学效率。也通过这种方式,对自己的性格、脾气进行反省,按“圣人”标准不断地自我完善。

然而圣人标准实在是太超绝了。它要求人每一分钟都展开对自然本性的搏杀,那真是针针见血,刀刀剜心,因此能够坚持下来非常艰难,但是曾国藩却坚持下来了。

曾国藩道光二十二年(1842)十月一日以后的日记,跟今人写微博很像。我们知道,一则普通微博最多发一百四十个字,曾国藩的日记也不长,一天大概也是一二百字,而且关键是写完之后,他会按倭仁的建议,把这些日记拿去让朋友传阅,而且要求每个人做点评,就像今天在微博下面的跟帖。

我们看曾国藩的日记和家书,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这一生,就是不断自我磨砺的一生,一天也没停止修炼的脚步。从青年到老年,曾国藩都生活在不停地自省中,每天都在日记中不断反省自己的缺点,纠正自己的行为。从生到死,他都生活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之中。这不由叫人在感佩的同时,有反思自身:如果作为教育者的我能如曾国藩写日记般写教学反思,又何愁做不成“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大国良师呢?

转自网络,如果有问题,敬请删除,谢谢。
吴春玲

22-11-03 19:56

0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被我的父亲打过或者是训斥过
实事求是
吴春玲

22-11-03 19:14

0
曾国藩的祖父曾星冈在荷叶除建筑白杨坪一处田宅外,还在其附近下腰里有一处田宅。他父亲和叔父分家时,分在下腰里(今属荷叶镇良江村),这里就成了曾国藩的第二故居。这里原也是一栋一进两横的普通农舍,后扩建了一横四间瓦屋,取名“黄金堂”,以与叔父家的“白玉堂”相对应。早在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曾国藩入县学后,就将这4间新屋辟为“听雨轩”,并在门上亲书“听雨轩”米把高的大字。
吴春玲

22-11-03 19:04

0
  
  
  
水山1

22-11-03 18:14

0
。但他为人耿介,不爱阿谀奉承人 ,这叫不懂人情世故,此人打板低吸都不行,废人一个
水山1

22-11-03 18:12

0
爷爷 低吸还是打板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