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止损:
做交易是不可能保证永远赚钱的,只要买入就有亏损的可能,做超短,买入就亏损,我把定义为犯错,我们从小接受的
教育告诉我们,犯错了第一时间要做什么?对了,那就是承认错误,然后改正,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从小就知道,那为什么放在交易里面,很多人做不到呢?这不是我们的认知退化了,而是我们人性的保护机制在作用,人的本性是厌恶亏损的,人在亏损时会产生难过、懊悔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影响人体日常机能,不利于身体健康,为了维持正常机能,我们的保护机制产生作用,那就是去寻找支撑继续持有的理由,甚至把犯错的原因放在其他事由上面:亏损不是我的原因,是该死的大股东减持、是有突发的利空消息、是庄家恶意砸盘等等,有了这些理由,就有了自我“解脱”,然后“理所当然”地接受亏损继续扩大,甚至会补仓,以寻求降低成本,让亏损的百分比降低,让自己视觉上“舒服”,等有天醒悟过来的时候,亏损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最后,牙一咬,心一横,割了,结果,个股开始反转。。。。。。,这种悲剧在A股每天都在上演,为了避免这种悲剧发生,所以我们就要“反人性”操作,这种“反人性”不是故意抬杠,而是在亏损没有扩大之前,对抗这种自然演化过程中产生的“人性”,或者说是应激反应,人类在演化(注意,这里我说的是“演化”,不是“进化”,这是有本质区别的,“演化”不一定是进步的,“进化”至少在目前来看是进步的)过程中产生很多应激自我保护机制,大部分的保护机制在我们遇到危险时是能救命的,但是随着人类站上食物链的顶端,来自其他物种的威胁越来越小,而来自物种内的威胁愈演愈烈,比如人类的欺诈,现在的电信诈骗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戳中一些人的“应激反应”,从而达到电信诈骗的目的,话题又绕远了,我无非是想通过一些普世的道理来阐述交易中的一些行为,因为交易本质就是人的行为,这样说,能让读者站在一个更高的纬度去审视自己,或者说是审视交易行为,从而做到反“应激行为”的操作,其实,做超短止损很简单,还记得我前面说的,做超短,买入即亏损,那就是犯错,犯错,第一时间要做什么?那就是及时纠错,我也承认,有时候,在你纠错后,个股又反身向上,甚至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然后你又产生了懊悔的情绪,这又一个“应激反应”,如此恶性循环。。。。。。请一定记住,你买入那一刻产生亏损,那就是犯错了,你买入的理由就不存在了,及时止损很重要,后面再涨上去,与你无关,除非又产生你模式内的买点,及时止损能为你创造主动性,也能增加资金的使用率,尤其是小资金想快速做大,一定要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