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止损
想把它单独发帖
后来觉得与我的风格不符
干脆放在这里作为回帖
以下内容来自各种书本加上个人的部分思考
仅供参考
首先
最重要的问题:要不要止损以及止损的幅度?
华尔街的名言是
截断亏损
让利润奔跑
这是对于(技术分析派中的)趋势交易者而言
即跌破趋势线或者趋势出现转折时
做止损操作
止损的幅度各异。
有人说2%、3%
欧奈尔则使用8%
还有人使用10-20%
当然
如果你看过一些书中的资金管理部分
很多人会建议你按照风险承受度的资金去设置仓位及止损
这个理论上其实不复杂
举个例子
比如你的资金量是10万
每笔交易你能够承担的最大损失是2000元
且对于某只个股最多投入4万元
该股票价格5.0元
那么可以买入多少股票,设置多大的止损呢?
显然可以买入的最大股票数量是4万元除以5元即8000股
因为最多只承担2000元的损失
那就是2000元/4万元 = 5%的止损幅度
对应的止损位置是 5 - 5 * 5% = 4.75 元
但是
如果你是一位价值投资者
那么上述的逻辑很大程度上并不成立
5元买入
可能根本不设置止损
只要公司的基本面还可以
至少没有继续恶化
即使价格在跌
你也不会随意卖出
甚至可能中途补仓
当然
有些价值投资者建议设置一些时间窗口止损
比如3年内股票价格仍然低于4元则止损卖出
*********************
第二个问题:
止损和止盈的关系?
阶段亏损
让利润奔跑
我们想象着一群快乐的(蓝)精灵
当价格来到止损位置
轻轻松松的结束交易
否则
价格一路向上
精灵们愉快地奔跑
跑向远方......
巴菲特的信条是
持有到永远
一般人做不到
那么如何止盈其实是一个问题
也许跌破60天均线也算是一个好选择
也许高点回撤10%就可以退出
也许根本没有标准
走一步算一步
只要价格敢继续上涨
我就敢继续持股不动
什么时候卖出
我不知道
(或者 到时候再说)
对于技术交易者而言
5.0元买入
4.75设置止损位
当价格达到5.20时
我们就可以合并止盈止损点
即此时不再区分止盈止损
只剩下一个点:出场点
价格达到5.20时,
出场点是成本价为即5.0元
保证后面无论如何(除非跌停或者跳空低开)我们不会亏钱出来
价格如果继续上涨
比如达到5.50元
那么出场点同步上移到5.25左右
但是
我们应该设置一个原则
即出场点只能上移
绝对不要下移
否则
老手们都懂的
你会做过山车或者
电梯陪跑
玩个寂寞
好,加入价格达到5.8元
出场点5.50元
价格却从5.8元回落到5.5元
这时
我们不能犹豫
应该立即出场
绝对不要把出场点的价格从5.50元又下调为5.30元
此种方式的优点时,
只要入场位置还可以
没有打穿止损点
那么基本上可以保持此笔交易不会亏损
(或者亏损幅度极其有限)
如果遇到较强的趋势行情
可以吃到很大的一个波段(鱼身)
缺点也很明显
如果中途来一个较大的调整
则可能被震仓(小幅盈利)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