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线要考虑的因素较多,个股的成长空间,业绩预期,泡沫估值,政策影响,管理层能力等很多因素。所以做中长线基本都是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北向资金等等。因为他们有专门的研究团队,对公司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度的剖析,所以他们的成功率就高很多。我们一般投资者是很难把这些生涩的概念搞清楚的。那么问题来,可以不可以跟随这些基金建仓的,那就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1)他们是什么时候建仓的,能否推算出他们的成本范围,再结合他们的成本,估算他们至少要盈利多少才会清仓?
2)什么时机进场才是最合理,时机选择不对,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机会?
3)仓位怎么布局才能使资金灵活调度?
4)万一建仓了,遭到疯狂的洗盘,要怎么应对?
5)股价每天来回拉锯,问问自己有足够耐心持股?
6)如果不能确定行情是否会持续,那就轮番在一只股上反反复复做T,这样可以随时撤退,这也是“看长做短”的精髓所在。我就是这样操作的。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