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跑步过程中,思考了一个问题,到底如何面对情绪问题。作为一个交易者,不可避免会产生情绪,如何面对或者处理?
以前我会想,都会过去的,应该正面思考,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还会在未来的一个节点遇到这个问题。就像掩耳盗铃一样自欺欺人。每次喝醉酒,第二天头疼得要命,说以后再也不喝酒了,酒真的不是好东西,没几天老朋友聚会心情好又喝上了,好像之前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然后不断循环,跟自己和解,解决当下心理矛盾,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反而放任它在未来的某个节点继续困扰你。
交易出负反馈,老是阿Q式地说模式内亏损,或者痛苦万分告诫自己下次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然后割完继续循环。与其想办法和情绪和解,正面思考,不如找到造成这个情绪的真正根源。根源是,能力不足,模式有漏洞,没有聚焦,交易观有问题,如此等等。
对于问题根源的探寻,在线性
思维里解决不了平面思维的问题,平面思维解决不了三维空间的问题。只有升维思考后才能以俯视的角度看目前的问题,找到根源和解决办法。记得小学的时候做过一个试验,那粉笔在地上画圈,在圈中的蚂蚁一爬到圈的边缘就折返回头或者沿着圈圈爬,把圈圈擦掉一个口子它们就爬出来了,当时觉得非常好玩,没有太多的思考。为什么会这样?蚂蚁活在它的二维世界里,不知道那个边界是可以跨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