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神秘的缠论中枢

21-07-09 23:22 10340次浏览
股林浪子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中枢,可以说是缠论技术在走势分析过程中最重要的判断依据。

缠论对中枢的定义是这样的:某级别走势类型中,被至少三个连续的次级别走势类型所重叠的部分称为中枢。
没有接触过缠论的人看到这样的文字可能脑袋一下子就大了。

好消息是,模糊缠论不这么讲。


以上证日线图为例,可以看到图中画了两个橙色的方框,这就是缠论的中枢。有些人会认为这是水平整理通道,其实这么理解也可以,但缠论的中枢界定要比水平整理通道高明一些,因为有时股价震荡整理的走势并没有那么整齐,就需要缠论的方法来界定中枢。

比如下图,深证成指 的日线图,它的运动就不想上证那么一目了然,但缠论依然可以画出中枢:


中枢是怎么划定的?
画中枢的窍门就是快速找出各笔的高低点。连续折返的3笔有个价格重叠区间,我们画个橙色方框来标注它,这就是中枢。

在上涨中,看第一笔或第三笔的高点哪个更低就选用这个点作为中枢上轨(就是方框顶边);看第二笔或第四笔的低点哪个更高就选用这个点作为中枢下轨(就是方框底边)。

(上面两图中的红圈,缠论称为A0,是指划分走势所选择的起点。A0不是一个阶段性最高点(卖点),就是一个阶段性最低点(买点)。有时第1笔上与后面第4笔下只有一点交集,按照缠论严格要求,有交集就可画出中枢,哪怕这个中枢只有一分钱的区间,称为“奔走型中枢”。但在模糊缠论里,这个交集就被忽略掉了,从实战角度看,这个交集并非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地带,后面会详解中枢的实战意义。)

文字总是没有图形那么直观易懂,那我们继续看图。


一个向上运动中,第2、3、4笔的重叠部分形成中枢。这里要注意的是,“笔”重叠构成的只能叫“笔中枢”。在同一个级别中(比如只看日线图),一个由三个或以上连续折返的线段重叠部分所构成的价格中枢,肯定比笔中枢要稳定得多,换言之线段中枢的级别大于笔中枢。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中枢也是有级别的。

某个级别的笔中枢,通常是次级别或次次级别的标准中枢,比如日线级别的笔中枢,到30分钟K线图上去看这个中枢的走势,可能是由30F上连续折返的线段运动所构成的,或者是在5分钟图上能看到是由5F上折返运动的“趋势”或“盘整”走势所构成的。这个现在不用管,等我们后面讲了“级别”的概念,再回头来看这段话就很简单了。实际上,按模糊缠论的观点,不回来看也行,以后的实战篇讲解中看到了自然就熟悉了。

(F是缠论原著对“分钟”级别的拼音简写,我们把N分钟级别K线图简称为某F图,如30分钟K线图,我们就称为“30F”。)

中枢的本质是什么?

缠论所谓的中枢,其实质意义就是多空双方争夺搏杀的区域,这很像传统技术理论中的横盘整理通道,但当股价运行并不是那么规则时,缠论的中枢理论就能显现出高于传统通道理论的妙处。

还记得我们“三根K线讲缠论”那篇文章吗?3根K线的重叠部分就可以视为最小级别的中枢,这句话透射出缠论中枢的本质,即多空双方角力所形成的价格交集。这个交集,有的技术称作“通道”或者“坨”,意思都差不多。


在缠论中,中枢是有方向的,这在其他技术体系里都没有这种说法。不过,实战中对中枢方向的关注并不敏感,只需要有个概念就行了。

判断中枢方向的方法很简单,一是看A0(即一个走势的起点)之后是上涨还是下跌的,如果是上涨,那么中枢由“下上下”三次折返运动的重叠价格区间构成,并可以判为上涨中枢。下跌中枢正好相反。二是看中枢前面的进入段是从什么方向进入的,如果从下方进入中枢,则中枢为上涨中枢,反之,为下跌中枢。

缠论说:股价运动不是在中枢的构筑中,就是在中枢的移动中。

我们用三个实战图例来说明一下。

中枢构筑中:

这种图形的票在市场上一抓一大把。
以图中最低点为A0,则后续的走势就是在中枢的构筑中,这个中枢的雏形已经出来了(橙色方框),但目前还未定型,是因为当前向上一笔尚未形成,如果股价就此继续向下走,那就是目前画出的最后一笔下在延续,还没走完。必须等到向上一笔形成,那么这个中枢才能定型。

股价运行在中枢构筑过程中,原则上是不操作的。但在实战中,我们往往会利用大级别的中枢震荡,在其次级别或次次级别中去操作,就是在向上震荡走势完成时减仓,在向下震荡走势完成后加仓,长期做高抛低吸下来,即便股价依然在原来的中枢内震荡,但我们的持股成本却可以不断降低。具体怎么操作,我们放到以后的“实战篇”去讲解。

(我们目前以图中最低点为上涨的A0,但该股的走势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下跌了,所以不能保证A0就一定是未来走势中的最低点,如果股价向上的力量没有发生,后市继续向下创了新低,那么这个A0就不成立了。这是技术的活用,千万不能认死理。)

中枢向上移动中:

在缠论中,判断一个中枢是否运行结束的标准是发生第三类买卖点(关于各类买卖点下一步我们会讲)。图中的红圈是科伦药业 的第三类买点,因此可以确认前面的中枢已结束并开始向上移动。

中枢若在向上移动中,持股不能轻易卖出,反而要找小级别买点加仓。这个以后在实战讲解中会反复强调。

中枢向下移动中:

中枢若处于向下移动中应持币观望,不能轻易买入,除非观察到次级别或次次级别的一个下跌走势结构完成可以按缠论买点进场。这个以后放到实战讲解来说。

缠论研究股价运动以及交易机会最基本的方法首先是找到最近一个中枢。这个也放在以后的实战篇来讲。

判断股价目前是中枢构筑中还是在中枢移动中,则是操作与否的主要决策依据。

市场中,有些股价的走势中规中矩,中枢就会类似水平通道,股价就在这通道区间上下震荡,而有些股价的走势比较怪异,打眼一看没有很典型的震荡区间,这时候缠论的中枢画法就会在判断走势中发挥极大的价值。未来我们会在大量的实战图谱中去反复讲解不同股票的中枢划定和研判,从而指导我们的交易。

-------------------------------------------------------------------------------------------------------
附注:目前浪子在淘股吧发的有关模糊缠论的帖子,都是两年前写的旧文章,这次发出来,没怎么改。实际上这两三年来,模糊缠论又有了一些进化,浪子也打算重新写些东西,形成《模糊缠论》的专著。大家目前先将就着看旧文章吧,新书不知道何时完成,平时忙,写书没有时间表,预计最快明年完成。
-------------------------------------------------------------------------------------------------------
打开淘股吧APP
86
评论(7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股林浪子

21-07-11 14:41

4
一击必中是交易技术追求的目标,但只能无限接近。真正的交易其实是这样的:在自己交易系统的买点分仓介入,认真观察,要考虑到买点失败的演变和对策,然后按照实际走势变化做出应对。错了,发生卖点了,该止损止盈都要走。实际操作其实是很滑头的,或者说很猥琐,从来没有一剑挥出,敌人倒下一片那种热血场面。
林汉于

21-07-11 14:34

0
空谈理论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并没有证明它的有效性。
到市场去验证,示范给别人看是如何运用理论赚钱的,比宣扬什么理论都有说服力。如果的确有意向别人证明理论有效的话。
大家学这学那的目的只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作为吹嘘的资本。
复利飚升

21-07-11 14:29

0
有用,浪子继续啊,
老杨北

21-07-11 13:39

1
缘尽,88
TIMAX

21-07-11 13:38

0
股市没有预测,只有轧空与杀多。你多就杀到你空为止,你空就轧到你补空。所以只能…
老杨北

21-07-11 13:25

1
说白了,我是此轮支持者,但我是批判与拥趸兼具者,所以我永远做不了大师兄。个人建议,弄懂理论后,当画图和走势分析达到趋同时,就要丢掉它了。论坛里的东西仔细找就会发现干货。
我自己在这理论上浪费了几年时间,所以但凡看到此论的文字我都会进来渡渡人,以期不要像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果真要拜大师兄,就让他亮出收益图,并在半年左右,一天不落实况短线演示。对错没关系,只要过程和收益曲线。如果都没毛病,那么这个大师兄不但是缠论大师兄,他确实是炒股的大师兄。
如果大师兄告诉你,曲线我都懒得秀了,用缠论赚钱赚到手发软,现在主要靠嘴赚,那么我建议还是三思一下,如果实在寂寞,钱也多,不妨交点学费扶贫一下大师兄,都在江湖混,谁家没点绿?
股林浪子

21-07-11 13:02

1
下周有空来晒下
浓汤Ry

21-07-11 13:00

0
没有了一根一根活生生的K线,怎么直观感受小级别的变化。
小韭菜有梦想

21-07-11 12:55

0
你这就有点曲解了,这么说吧,学缠不一定都是画图高手,也未必都是不能盈利的,就好像都是参加高考的,一样的课本有的学完能考清华北大,有的就三表了,书本身没有问题,关键看人的理解和悟性,我就见过缠论学好了收益相当高的人且相当佩服,关键在于,很多人只纠结1分钟5分钟的买卖点,并不能大局观利用好缠论。就我个人的观点,缠论就好比易经,其能量是高于其它技术的,就是要用好才能发挥效果。
股林浪子

21-07-11 12:48

8
很多朋友的回复,一看就是真心不了解缠论的。
可以这样讲,学缠的人,估计80%的人都学废了,要么成了死抠字眼的理论派,实战则一塌糊涂。要么就是缠论无用论,认为缠论即便不是一无是处,也最多是不过如此。
其实浪子也是经过这两种阶段的,还好逗留时间不长我就走出来了。
这个市场里有太多对缠论的误解误读,很多朋友对缠论的反对之声,如果不回答,似乎是默认,回答吧,浪子时间有限,确实感觉浪费精力。
今天统一说一次,只说这一次:
缠论是被浪子实战验证可用、有用、好用的技术,但不是浪子唯一使用的技术,我的模糊缠论糅合了其他很多分析方法来提高实战成功率,不局限于缠论。
如果哪个朋友觉得缠论不好用,没有用,那就别用就行了。
东西放在那里,觉得有用拿走,无用就扔掉,多么简单的事情。没有必要搞成大辩论,浪子也不是靠口才吃饭的。
分享模糊缠论,纯属兴趣,哪天没兴趣了,就不发帖了。赚钱是自己的事,我觉得没必要满世界告诉别人我赚了多少钱,那不是我的性格和风格。
没有争论的必要,一切随缘。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