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290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0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1-09-22 16:27

5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你信心,虽然上岸的过程很漫长,很煎熬,但经历后你才可以认识到真正的自己。以前我很厌倦会计这份工作,炒股只是为了能不再工作,现在我更喜欢把工作当成是一个能源源不断给你输送弹药,陪你东山再起的伴侣。
momoco123

21-09-21 09:37

5
最近福建疫情非常严重,我有些朋友是做实体生意的,健身房KTV电影院酒店这些就不用说了,我们楼下刚开不到几个月的健身房老板卷钱止损跑路了,害我几百块办的天使会员卡没用几次就报废了,这些娱乐行业初始投资大,店租也贵,如果是有息的资金来源,不让营业的话基本上都撑不了几个月。咱们小老百姓开得起的餐饮店也差不多,该辞的员工都辞完了,老板家人自己上场送餐,洗碗擦桌子,依旧抵挡不了营业额骤降的风险,全家老少齐上阵的结果,还是每天在亏钱,做得没有任何劲。疫情下不让施工,不让旅游,中小学全部停学,很多靠这些行业营生的老板每天的事情就是在空坐,还有损失租金。这次疫情可以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亚于股市的一场股灾给股票带来的伤害。我相信很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蒙受巨大损失的人们会思考一个问题,以前很多观念里的稳定的赚钱途径,比如说买房子,比如说做开店,未来究竟还能不能给到自己一个完善的保障?我以前经历过这种时刻,那时候电商刚刚兴起还没有普及,现在过了十年了,开店不懂一点网上营销你开个锤子。至于股市能不能撑起这个时代的变革,我也不知道,以前连续万亿成交量只会出现在市场最热的时期,比如说5000点的时候,现在的股市相对来说只有一点点高估,根本谈不上热,说不定过几天又跌回3500了,但是这么多资金愿意参与进来,我把它解读成一个机遇,炒股不能老是想着自己能够成为那百分之一的天选之子,但是如果成不了前百分之十,那炒来炒去又有什么意义?况且成为前百分之十并不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你们看看东财网那些天天在股吧较真的股民,还有部分淘县的傻白甜,你们真的觉得自己跑不过他们?
momoco123

21-09-21 08:36

5
还是说下我主贴里提到的寂寞和弦,寂寞在吧里大部分眼里不算什么高手,但是这么多年我跟踪下来发现他也是个很聪明的人,他五万块的本金一直都没加过钱,而且一直往外面取钱,总共取了62万,账户里还四十几万,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还是赚到了一百万的。我以前也是很诧异,为什么我大部分的年份收益都比他高,但是炒股的结果却不相上下,后来发现了是2018年我大幅充值遇到爆亏导致。大幅增加本金其实是个很不好的惯,你的水平不够的话增加本金也只能增加亏损,而你的攻击力上去了,其实也不需要加钱了,这是我关注了很多实盘得来的结论,包括现在最火的北京炒家,也是几万块不加钱搞起来的。至于往不往外取钱看个人生活情况,我股市净取现也有七八十万了,但是我很肯定这不是我做不大的原因,做不大的原因还是我水平还没到位,拿这次资源股的行情来说,虽然进进出出蹭了一些利润,但是这种攻击力指望做大目前来说还是不太现实的,既然这样还不如提点钱出来改善生活更实在。无论以后能不能做大,起码这些钱实实在在到手了,比起很多十多年的老亏货来说,至少这十年的炒股结果不算太差。在股市,只要肯钻研,几万块炒到几十万是很容易实现的,有些人甚至几个月一两年就可以实现。但是想几十万做到几百万甚至更多,光学还是远远不够,就我这些年的炒股经验来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胆识,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认知有局限,家庭情况也不具备那种归零的淡然,往往就缺乏这样的胆识。还有就是中国股市很不稳定,像去年行情虽然很好,但是疫情影响还是见了两次2600,今年也差不多,见了两次3300,缺乏一个让你慢慢成长的环境,大部分人都是赚到几十万又掉下来,周而复始。
momoco123

21-09-18 11:34

5
我大部分的朋友不是倒在15年的股灾和16年的熔断,毕竟那时候大部分人亏掉的只是利润,没有伤筋动骨,而2018年绝大多数人亏掉的都是本金,而人性的弱点就是急于翻本,越陷越深,包括我自己。希望以后股市不要出现这样的年份,毕竟这两三年比较宽松的市场环境,很多家庭主心骨的九零后都参与进来了,背后是无数个年轻家庭,现在的九零后不像我们八零后还可以吃吃房价的福利,基本上股市是他们最大的机会了,如果再出个2018年那样的熊市,股民又要被社会鄙视一个时代了。
yaoxinmu333

21-09-12 19:05

5
我比楼主小个几岁,文笔比楼主差多了,很多时候肚里有一大堆话到要述说时却又咽了回去,久而久之也变得越不想说话了,只有偶尔兴起的时候滴答几句;看到文中很多观点都与我不谋而合甚有体会,每个经历过涅槃重生的人都会寻找到在这个市场提款的一把钥匙但却又依然时刻保持着对市场的敬畏,因为知道自己的成功不单单只是自己的努力,其中也必然掺杂了运气(某个时刻的转折点),况且这把钥匙存在可能在某个时刻失效,所以在这个市场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的做法,不会给自己随便下一个什么高大的目标;这是一个很好的帖子,以后如若是很要好的朋友或是亲人要我教炒股那我就把楼主的这篇帖子发给他们看一看,省下不少口水。
momoco123

21-09-12 18:08

5
以前空闲的时候都要去送外卖摆摊赚钱还债,现在这些时间里可以写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种感觉挺好的。
momoco123

21-09-06 18:02

5
我建议是不要参加实盘比赛,本身你就是兼职在炒,对比全职炒股来说没有任何优势,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实盘比赛,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还有全职炒股,不一定就赚得比兼职多,我也有过全职炒股的经历,感觉那时候就是觉得自己既然全职在炒股了,那么每天就必须把脑袋装得满满的才踏实,但是最终的结果,是我全职炒股那个月亏了16万。其实炒股有时候不要想得太复杂,就是低买高卖赚差价而已,就好像我这个帖子中反复提到的,万亿成交量有的人都不敢交易,一会儿又要担心国际形势,一会儿又要看这个那个老师布道大盘做双底,那还炒个毛线啊。万亿成交量,干,大盘跌破3400,干,不要想太多,钱自然自己来找你了。
momoco123

21-08-29 11:58

5
非常感谢兄的用心点评,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股市是难以复利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普通人本身收入就很低,单凭工作收入,几乎办不成任何事情,也就是现在大多数人的现状,买不起房子,结不起婚。所以即便很多人在股市做出了一些成绩,大多数也是消耗于日常生活中,很难以持续反应到账户上去,包括很多吧里推崇的超短玩家,经历也是经过美化后发上来的,实际上我现实认识的很多炒股成就比较高的人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家底。急功近利肯定是我2018年亏那么多最主要的原因,兄说的一点也没错。杠杆是一把双刃剑,普通人很难驾驭好它,最好是不用,吧里绝大多数人包括很多已经成名的选手也都是劝别人不用,但是他们自己也在用,只能说需要有个度,要么你的心态已经非常成熟,要么就是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兄提到的观点我大部分是赞同的,只有一点有不同意见,就是炒股时间和赚取的金额,并不是成正比的,我这些年关注过无数个实盘,能做大的其实屈指可数,大多数人闪光一时最终也是昙花一现销声匿迹。当然在这个市场,我们还是要像这些优秀的选手看齐的,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刀刀刀刀刀刀

21-08-29 10:34

5
关于专业技术,股票专业名词技术指标繁多,研究越久越会像迷宫一样无法自拔。不管是看市盈率炒股还是看K线组合或其他,如果不能抓住炒股的本质,那么最后一定也是亏损的。炒股炒的是人心,但是这个心不是某一个人的心,而是所有股民心的集合市场之心。炒股赚钱就是投其所好,所以技术指标只有紧紧围绕这个本质才不会顾此失彼。关于踩雷黑天鹅不能完全避免,只能相对有意识的远离危险股票,或危险时期,比如每年的业绩披露期前还没披露业绩的亏损股。散户并不是遭遇了极小概率的黑天鹅才无法翻身,而是本身就不具备在市场盈利的能力。股吧成名游资成长过程中基本都遭遇黑天鹅,但最后结果并不妨碍人家做大。[淘股吧]

关于心态,参与市场之中人心总在贪婪跟恐惧之间左右摇摆。个人情绪会随着市场盘面的变化而上下起伏,所以必须时刻审视自己内心,在看盘过程中不断调整保持在一个平和的状态,尽量做到下单那一刻是清醒的即可。而仓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用来调整心态,如果当时让你把想买入的仓位缩小至十分之一,是否就敢买入了?买入时对于走势的不确定性的恐惧,可以用仓位大小而弥补,这样也就提前控制判断失误下的最大损失。

关于运气,三选一、二选一之时,买入的个股不涨甚至下跌,备选的个股涨停或大涨,反而证明了选股逻辑的正确性。之所以大部分散户会因为这个苦恼,恰恰是因为把选股当成了运气,并不认为自己选股逻辑有是正确的,如果选股逻辑是对的,那么完全用不着郁闷,因为下一次就能买到大涨的个股。

最后说一些我对兄的看法,以兄的能力在参与这个市场如此之长的时间里,个人成就本来远远不止如此,但急功近利的心态蒙蔽内心,导致遭遇了这些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此话敬兄
股市逆袭

21-07-24 21:11

5
亏钱的时候,没人给你好脸色看,赚钱了皆大欢喜,成王败寇自古至今从未变过。我的经历和兄极其相似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