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34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1-17 11:38

5
从我的角度上来看,剩下四个交易日去追热点没必要了,养精蓄锐等新年的完整炒作主题,方向上个帖子也提到了。上证50这种弹性不足的品种参与意义也不大。从个人属性去建立逻辑,我的逻辑仅供参考,毕竟我1月份赚五个点觉得可以接受了,很多人是想一天赚五个点…
momoco123

23-01-15 13:50

5
其实基金公司的套路也很简单的,他们仓位低的时候,看看财经网站,基本每天都在报道欧美跌了多少多少,恐慌指数涨了多少多少点,甚至俄罗斯,土耳其这种小众股市都经常看到报道,目的就是制造恐慌。他们仓位高的时候,报道就变成了什么高盛咯,财经专家咯大幅看好中国股市,北向每天买了多少多少,制造贪婪。当国内主流机构开始用这种末流公司下三滥的董秘玩法的时候,行情好不到哪里去的,不信看看22年赚钱效应最好的五月和十一月,市场的赚钱效应不是舆论吹出来的,也不是抱抱白酒保险这种基金权重就能带得动的,而是要让大部分散户都有休养生息的机会,有赚钱了人家才会把空闲的仓位参与进来,成交量才会上去。
momoco123

22-12-25 15:44

5
这个模式的难点有这些,希望对兄有所帮助。[淘股吧]
1.这四年有三年大盘都有出现明显的加仓点,21年没有,21年我的收益是这四年最低的,要能坚守在一个舆论鼓吹牛市的氛围内操作思路不被左右的自信,21年我调整自己的加仓点在3300-3400,最后收益也大幅领先于大盘,当然去年赚的人多,就不提了。
2.这个是在不加钱和对股票质地判断有一定的基础上,所以我建议新手最好的入场点就是2000多点而不是舆论浩浩荡荡鼓吹牛市的时候,克制买涨不买跌只想做顺境的人性缺陷,先体会股市的难,会比先吃到甜头活得更滋润,很多大亏的人都是一开始啥都不懂蹭到行情赚了一点低估了股市的残酷,最后败得一塌涂地。2000多点进,你的本金折损率相对来说会比较小,在你提升认知的过程中不被重创的话,会对心态建设有很大帮助,有一部分人一生都在为回本折腾,心态不可能好到哪里去的。
3.这波反弹高度我看到3200点并不是很高深的技术,其实7-9月密集成交区域就是这个区域,没重大利好或者爆量这个位置减仓大概率是对的,但会存在一个误判的可能性,急于纠错的心态这时候会出现,怎么去克制是个难点,就好像卖飞股票基本上每个人都经常遇到,但这些是超出你认知范围的,长期交易你要适应这种遗憾,因为你账户增值是基于你认知范围内的,而不是靠这些溢出的收益,能赚钱的模式不要轻易更换,不能赚钱的模式不要因为别人能赚而越陷越深,这些基于每个人的属性不一样。比如北京炒家首板赚了那么多,是基于一个能影响股价,能把控仓位,有丰富经验强大内心的综合体,而不仅仅在于首板两个字。
4.先有逻辑后有票,比如说这波医药行情,可以是众生药业,可以是以岭药业,可以是新华制药,这些不是你能左右的,而是后面运作的大资金决定的,当逻辑不再的时候,无论是哪个药,都不再安全。比如说我潜伏,不会因为一只票没涨便跟他死磕,关键还在于你买入的逻辑还有没有存在。
5.股市大多数人会经历前面碌碌无为的好几年,比如说我新手期玩了两年亏得半死,有四五年时间谈股色变,后面赚了几年杠杆一把输光,这些能不能成为日后的财富,取决于你是不是能在股市坚挺下去,股市这东西放弃了基本上前面的铺垫都归零了,产生无数的悲剧故事,你最好把它和生活结合起来看待,不要说热爱,赚钱谁不爱,除了时间尽量不要因炒股放弃任何东西。
momoco123

22-11-04 22:55

5
过去三年慢牛给了我们一些憧憬,但今年这种行情才知道这货一直都没变过。赚了就跑,你可能后悔七天,赚了不跑,你就可能后悔七年。
momoco123

22-11-04 18:56

5
这个涉及到一个节奏的把控,众所周知五六月是超级反弹,大部分票到七月就重新开始下降通道了,七八月从中通客车开始已经是妖股和赛道的天下了,这两块区域我是弱势,可以看到我七八月是颗粒无收的,九月是普跌,赛道和妖股因为高高在上跌幅巨大,如果七八月被带进这个节奏那么九月的回撤会非常大,我看了很多实盘选手九月亏幅巨大。而大部分票经历了七八月的杀跌其实已经有点跌不动了,所以我九月微亏。10月除了前两天惯性杀跌其实12号开始市场已经慢慢正常了,成交量恢复,当时我分析的也是空仓不再是市场最佳策略,而且超跌的医疗股和游资主导的软件股赚钱效应非常好,现在11月的普涨行情其实也是场外资金看到十月的赚钱效应按耐不住了。个人感觉这段时间收益的关键就是能不能抵挡住大部分票七八月的平庸,至于超短博弈如果能第一时间捕捉到九月大部分游资玩失踪可能收益也会不错,但其实很多人就是闷头做,从他们的仓位和交易来看也似乎看不到任何节奏,这样不亏才奇怪。
momoco123

22-11-04 17:08

5
我个人一般还是擅长AB买卖法,比如说我短线仓位持仓的是蓝筹和赛道,同天A涨5%B没涨,我会把A的仓位换些过去B,如果AB都大涨,那我会找一些没涨的备选,你猜我这几天卖飞了多少,从嘉环科技开始,另一只软件股邦彦技术我也大幅卖飞,又陆续卖飞了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清源环境,江苏国泰,如果这些都拿住了不用说100%,我现在收益至少110%,但个人操作肯定不可能是完美的,这些股我全部赚钱出来就好,卖在最高点和抄在最低点这些其实都是完美主义。
momoco123

22-11-04 16:58

5
兄好,可能是我现在资金量七位数了,经济上的压力比较小了,所以一直贯穿的都是3000点以下重仓的思想,我以前经历过你的这些阶段,一个人在经济压力极大的时候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理念,我也不好确定,我当时钱输掉五十几万的时候2018年的熊市也在10月份结束了,我个人早期爬坑贴中也说过了,靠的兼职,摆摊跑外卖类的把最困难的时期熬过去了,我知道对我来说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是最难的4个月,股票虽然小赚,但信心全无,离以前亏掉的数额也相差十万八千里,也完全不觉得自己还能站起来,直到熬到19年2月单月赚了快10万才彻底扭转了局势。那四个月我可能考虑得更多的是我以前大败的原因,我个人在高频率博弈下还是处于劣势,在一个熊市环境下基本上是任人宰割的,所以后面我完全改变了风格,股票涨高的通通不看,我知道万亿市场不可能只涨那些获利盘丰厚的股票,我把重心放在了控制好刹车和低位重仓这个方向。也许我想表达的都完整记录在了这个帖子里,但是我知道每个人在股市所处的阶段并不一致,是不是跟我一样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结局出来我也不敢确定,机会是什么,机会就是你相信并坚持自己能在这个战场上活到最后,你做的更多的是怎么生存下来,而不是幻想自己总是会大杀四方。
momoco123

22-10-16 10:14

5
我以个人总资金亏损为止损位,亏10%全面进入防御模式,放弃短线,亏15%会砍掉一些自己觉得无能力反弹的个股,亏20%空仓重来。这几年回撤从来没超过20%。至于赚多少这个没办法量化,因为我回撤少,一直在场内,基本上每次反弹行情我都可以赚一点。
momoco123

22-10-15 18:49

5
兄把我不敢说的话说出来了,个人感觉这种模式就是好像鱼儿咬住了钩,虽然有聪明的鱼儿发现了蹭吃不咬钩的办法,但大部分还是要上案板的,太容易被喷了,所以不敢说,呵呵。
momoco123

22-10-06 11:54

5
国庆回来应该会有些溢价吧,情绪好时3000点是洼地,情绪不好2500-3000是股民最悲惨的时刻,很多人炒股最大的命门就是把七寸暴露在市场上,有时候回头想想,我08年不过才亏四万,18年不过才亏五十几万,但当时基本上能动用的钱都用完了,所以就是觉得整个世界就塌陷了,人的恐惧来源于未知,知道的就不恐惧了,就像很多人知道了自己一辈子会为几千块钱一个月的工资忙碌一生,但他们意识不到这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股民我觉得其实是思想上要比一般碌民要进步的,只是A股这怪胎伤人不浅,其实炒股并不是错误的人生选择,你在炒股中暴露的人性缺陷只是在其他领域比如说一份平庸的工作体现不出来,到点上班,到时间领工资,花完再挣,这样按部就班的人生能暴露出来什么呢?只有真正面对挫折才能提高自己的人生高度,你不想,就不应该羡慕别人,当然落井下石也是人性中的恶,我们炒股久了面对多了也就释然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