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32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9-04 15:00

6
量化资金本身存在的意义就是在最有可能产生差价的地方做差价。这几年无论是基金,还是游资,都在抱团,导致各个板块成交量非常悬殊,给量化资金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现在这条鲶鱼已经长肥了,开始向上寻求生态链的位置了。虽然说养虎为患,但当初把老虎养起来的人同样值得鄙视。
momoco123

23-09-04 14:06

6
这次量化交易事件可以看出现在舆论洗脑有多严重,量化交易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抱团风潮,制不制约,对散户来说毫无关注的必要,但几乎每个评论下面都可以看到大量散户把量化交易当成假想敌,口伐笔诛,仿佛回归以前的抱团时代就能捡钱似的。一个散户,就几万几十万的资金量,天天关注这种跟自己风马牛不相及的辩论,对十几年来最友好的政策潮带来的100点涨幅视而不见,90%亏钱比例不完全是这个行业差到令人发指,而是这90%比例里面,50%可以说是自己作没的。正常交易我个人觉得20%-30%的胜率吧,相当于一个组四五个人想提拔一个做组长的概率,虽然低但还是可以争取一下。
momoco123

23-08-31 16:00

6
这些年,能给老外买的股票都是精挑细选的公司发行的,可不像我们这些散户,动不动就是遭遇杀猪盘,或者业绩变脸的老千股,被割了韭菜。就这样老外还是连续亏了两年,可见这个盈利机制肯定是出了大问题了。考验一个地方警察的潜力,通常还是看老外丢了自行车能不能找得回来。以前股民亏了钱只能往肚子里咽,还要被指责为咎由自取,现在随着公众人物胡等人在众目睽睽下亏钱,一向标榜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亏急眼翻桌子,这个10%不到的赚钱概率被摆上了台面。想靠这种盈亏比例吸引场外资金无疑是痴人说梦,一个蓄水池下面全是窟窿那肯定是起不到任何作用,希望这次出台的政策是第一步,而不是只是为了堵住他人口舌的妥协之策。
momoco123

23-08-28 15:18

6
今天这种涨幅和涨跌个股比换在以前肯定算好日子,可惜预期太高把大盘抢了个5%高开,造成场外资金大部分继续观望,这些年右侧交易的股民占据了大多数,包括一些机构。但追高意味着被人当靶子的概率也更高,现在市场资金大不如前了,政策组合拳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后,空头的攻势也会逐渐猛烈,暴风雨下要么重焕生机,要么就此沉沦,希望这波自己能挺住。从盘面上看,成交量远远不如预期,涨幅低于预期,自己试着交易了一笔也是浮亏,接下来应该是等待券商补跌后市场的选择再尝试交易了。
momoco123

23-08-23 14:45

6
这种级别的调整去年有两次,见多了自然就免疫了,就是很多属性不好的资金底部爆仓了。A股就是不能大输,大输后你的人生就变了,我以前阳光开朗,2018年大败后,变成熟稳重了,哈哈。
momoco123

23-08-17 18:17

6
是啊,其实这波调整去掉金融股的涨幅,其他股票的调整幅度按大盘指数计算是跌300+点了,大盘才3000点左右,10%的调整幅度相当于小型股灾了,看汇率跟去年11月启动的那波行情时的汇率也差不多了,再加上降息催化,又补上老股民心心念的缺口,今天这个反弹不应该只有这么点资金买的,只能说现在到处都在舆论轰炸,大家关注的带都被带到印花税和IPO上了,IPO作为利益集团曲线入股的大头,指望他们让利不现实,我们应对办法就是等好公司破发了再买呗。印花税15年没降了,其实降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他们是留着这个防未来的大型股灾的。这两个朦胧消息其实都不可能兑现的,但是人心就是被带着走,忘了股市就是低估时买高估时卖。
momoco123

23-08-04 11:35

6
收获的季节最难熬的就是大部分人都在赚,你总觉得赚得比别人慢。人往往就是战胜不了欲望,早已经忘了一周以前人心惶惶,害怕市场继续寻底的悲惨时光。而指数他总是不跌,一旦有点赚钱效应,从众心理会导致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市场,想抢一杯羹。老胡终于顶不住压力停更了,市场上有一亿多常年亏损的股民盘踞在网上,在股吧等各个交流平台奋力发泄着不满和委屈,见不得人赚钱,仿佛世界所有人都跟他一样迷茫才是股市真相。这不是一时的现象,从07年开始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A股这个行业发生。绝大部分的股民完全不懂怎么提升自己,但你想在这个市场成为赢家,只能做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成为他们之中那个依旧迷茫的一份子。
momoco123

23-07-31 16:07

6
胡这种实盘跟我这种实盘不一样,我说过了,这些年我的收益跑赢了97%甚至98%的人,胡的策略我预计是跑赢市场90%的人,相对来说更容易实现,当然我远远谈不上什么高手,我关注的人中也有好几个跑赢市场99%的天赋选手,但毕竟实力差距有限,可能我很想从他们的记录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提升自己,但高手都慎言,而且还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相对来说,寂寞,胡锡进这种实盘更能反应一种市场的真实情况。炒久的人都知道,看实盘绝不是傻到人家买什么你去跟买,而且通过实盘自己构思当前市场水温的冷暖,方便自己采取应对的仓位和攻守策略。希望大家能够摆脱一些有形的眼镜去客观看待别人分享的东西,胡确实虚构了自己的新手身份,但他分享的东西,其实很多我都是认可的,这年头,能有真实东西分享的人不多,大多数要么涨一天喊牛市,跌一天喊没到市场底,要么动不动就翻倍,过千万过亿,成一路游资,要么就骗你加群喊单割韭菜,过滤掉这些没用的信息,炒股才能看得到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momoco123

23-07-13 16:02

6
一段行情的诞生,很多时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时,美元指数回到去年4月底的位置,北向资金停止流出,外围股市涨了那么久涨累了,没性价比了,长期躺在垃圾堆里的A股港股得到了一些国际资金的青睐。地利,国内基金卖不出去了,从21年核心资产开始整个行业被搞臭了,作为市场最大的多头,先被体量极小的北向资金牵着走,再来就是赛道玩法输给了龙头玩法的游资,今年连自己内部的分支量化资金都搞不过了,降管理费,公司带头回购这些伎俩已经不管用了,除了让基民赚点小钱靠基民口碑相传,似乎也没啥好办法。人和,胡的一场作秀,似乎在暗示场外资金A股没想象中那么可怕,你瞧一个新手玩了这么久甚至还赚了些小钱。很多业绩暴雷,公告暴雷的股票也不像之前四五月那样一泻千里。当然市场的核心问题还是没有被解决,或者说也不可能被解决,比如说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明抢,比如说监管随心情或紧或松。大部分人需要喘一口气,不管是跌了两年半的港股股民,或者是风格诡异多变的A股股民。金钱游戏,筹码最重要,今年4-6月炒得很痛苦,但一看今年收益还有六七个点,痛苦地把钱赚了总好过每天激慨愤昂地做ATM。
momoco123

23-07-07 16:15

6
[淘股吧]

七月继续亏,连新入市的胡都赚钱了,我们赚不到钱应该是自己能力不够,好好上班才是正途。但一个新手都能赚钱的市场连八千亿成交量都守不住,舆论真的比真相重要?比起以前,赚钱能力是被削弱了,只能等下个周期了,今年收益剩下四个点了,曾记得四月份还信誓旦旦地想守住10%这条线,看来还是乐观了,继续搬砖,继续等待。以前也想过这几年做得顺风顺水,是不是全职能把收益搞得更高一点,今年算是找到答案了,风格压制下没啥机会可言。最近也做了几只比如科技的邦彦技术,有色的新锐股份,赚是多少赚点,但覆盖不了其他持仓的损失,单押一两个板块又太激进,严格来说今年一直都没有类似去年5-6月,11月那种吃饭行情,会不会有也无从知道,只能守着仅有的那点收益继续煎熬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