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877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2-26 22:45

7
[淘股吧]
收盘后的理想汽车东方财富给这波反弹又加了一把火,最难的时候我觉得是2月6号,很多人当时面临两个抉择,认输过个憋屈的年,或者冒着腰斩白干三五年的风险扛一扛。之后市场给的答案是后者赢了,涨了七八天开始有人说牛市来了,有人感慨踏空了,但其实不过是在重复2019年2月的故事罢了。市场玩的一直都是同一批人,连祭旗都在模仿,人性很难改变。下一次会不会有所改变,谁懂呢,享受当下。
momoco123

24-02-06 16:31

7
中国股市其实是最现实的,亏钱吐槽,人家会觉得你无能狂怒,然后搬出谁谁谁做龙头战法,或者哪个高手逆势赚钱了来刺激你,而从来没有想到,一个新的模式,从入门,到精通,到能赚钱,至少要花费三五年。所以多余的交流并不是必需的,你看到了每波行情你赚的比以前多,或者每次股灾你亏的比以前少,这些才能说明你有坚持下去的意义。我们面临的市场是同样的,但悲欢却不是相通的。有些人看到了2600多点多年一遇的大机会,像我们这种3100多点重仓的很难回本,只能灰溜溜继续上班,等待以后自己的沉淀。在这条路上无论你以前赢过很多次,遇到一次伤筋动骨的失败,基本上就倒下了。我之前形容过,中国股市二级市场就好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小心翼翼并不能保证安全到达对岸,糟糕的运营下,桥塌了你也无能为力。我觉得以后股灾还会有无数次,希望自己永远能够坚守初心,一分钱不加。
momoco123

24-02-02 12:16

7
篮球从亚洲霸主,到现在到处被菲律宾等小国血虐,联赛变成一些公子哥的秀场,说实话,现在送球票人家都不一定愿意去看,去看的80%也是为了看啦啦队。足球从进世界杯举国欢庆,到现在世界垫底,天天抓内鬼,沦为笑柄,我们也是一路看着行业在肉眼可见的遭到人为糟蹋。不愿意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日韩,越南,泰国,无数个国家在这些年都完成了对中国足球和篮球的反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很难把这种话题持续下去,因为我们的言论,其实也是要挑着发的。西方世界充满谎言,但至少听得进去谏言。
momoco123

24-01-30 15:28

7
行业的衰败都是如此。以前一张球票120块,几乎场场都会买,一有CBA比赛的日子感觉人生充满精彩。国足的新闻都是翻了好几个网站轮流看,看得津津有味。现在朋友送的球票都直接扔垃圾桶了,国足现在连教练是谁都不知道了。很多被人为糟蹋的行业都是如此,失望一路叠加后超出自己的阙值就彻底放弃了。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西方世界充斥着谎言,但事实上别人看我们也是如此,你站的位置在哪,注定了你的世界观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既然是中国人,内心还是应该希望自己国家以后能够强大,很多处于战乱中的国家,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远胜于中国股市。现在人们对国家,对未来的信心应该是这几十年最差的时刻,自媒体的存在也加速了这种恐慌,造就了很多公司的股票价值约等于一张废纸,但这并不是第一次。3500点以上你去买,可能是火中取栗,2800点买,可能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哪怕真相掩盖在排山倒海的恐惧和失望之中。这两年的股市,洗劫了中国一大部分人的家庭财富,但房市洗劫得更多,在房市我们看不到大面积的那种绝望。在股市我们却时刻感觉处在世界末日,但正常运转的公司总会有逆袭的时刻,过分焦虑和过度绝望很难在股市生存,也许离开对他们来说也是好事。
momoco123

24-01-22 16:50

7
面对下跌永远都是不肯正视,外加废话连篇,十几年了毫无长进。有时候我们也挺无奈的,血汗钱在这些玩意瞎折腾下逐渐缩水,除了几个赌神赌大小稍微有点赢的概率,大部分人越输越失望,越失望交易量越少,恶性循环。散户们一边承受着账户资金的大幅缩水,一边心在慢慢死去。无法想象这波浩劫什么时候结束,但失望是会叠加的,这一刻,看着自己从事了十几年的行业,变得越来越陌生。
momoco123

23-12-10 23:44

7
人们总是在幻想完美的意念中逐渐失去判断的能力。[淘股吧]
我们总是在网上看到一些成功的例子,并下了重注(时间和血汗钱)在这个市场,这个欲望会让我们开始联想这些炒股成功的人他可能无论什么行情都可以赚到钱,这个现象导致了很多账户已经输得惨不忍睹的股友身上最容易看到偏执,别人这样做成功了,我已经交出去这么多学费了,越来越接近临门一脚了,中途改变方向太可惜了。有时候自己也会有一段时间在赚钱,眼睛里只装得下如何提高攻击力。但花无百日红,张坤,葛兰,高瓴等曾经辉煌过的高手短短2年时间就走下神坛,时代依旧在源源不断的造神,从这个信仰跨越到另一个信仰非常简单,也最容易迷失。最后我们也会发现,是人皆有破绽。我们炒股中的盲目崇拜只是来源于我们需要一个胆量扶持自己跨过这个一赢二平七亏的修罗场,需要一个面对自己满目疮痍的账户自责时候的慰藉,需要一个觉得自己有能力突出重围的领域而不是漫长的未来跟现在一样平庸毫无生气,相信未来还会有无数这样的故事。
这也是为什么A股长期世界垫底,我们却无法放弃他,也许我们选择这条路的时候,有些理想化了,看着自己身边的股民一个个倒下,才发现原来这么难。所谓悟道,是接受这种不完美,尊重自己的七情六欲,你迷恋的高手也许有一天也迈不过那个坎,你赚钱会轻狂亏钱会愤怒,你从事的这个行业(股市)其实很脏,但你选择了继续,不是因为耗尽了青春后的不甘心,而是你知道只有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的力量。并不是未来一定会赚很多钱,而是你明白你想改变一些东西,绝对不是啥也不做,也许你挥出去的这记(炒股)是七伤拳,伤完后敬自己的青春一杯,并自嘲一下,你不炒股不就也是个几千块工资的宅男,这种人生即便毁掉又有什么可惜。人生挣扎过会活得更通透些,不然总是觉得自己能干大事看不上这看不上那,也很难和别人相处。
momoco123

23-11-20 15:09

7
[淘股吧]




两年了,多少雄心壮志已幻化成灰,唯有永恒不变的3000点,倾诉着一个个股民意难平的人生愿景,希望股市明年会很好。
momoco123

23-11-15 15:49

7
现在股票数量太多了,也不可能有以前那种大牛市了,犯错的代价太高了,看看寂寞,现在剩下37000不到了,才不到两年时间,亏了53万,跟我2018年亏的金额一样,我有过这种经历,知道53万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当时差点就离婚了,害我女儿刚出生就没父亲,想想也是有点后怕。股市人的意念往往决定自己和家庭的一生,丝毫不敢松懈。现在量化交易时代了,其实淘汰了很多以前的高手,以前北向资金被称为聪明资金,跟着买无脑赚钱,现在对上这些量化交易也不行了,何况是信息闭塞的人工操作,虽然说投机永不眠,但A股的短线聚集了全国的交易精英,他随随便便赚你的,你只要几个月操作不当就废了。炒股的都知道,这些年股民被消灭得越来越少了,但成交量却没少,只因为机器进来了,量化交易的收益越来越稳定,导致社会资金投入越来越多,未来取代这些只会抱团的公私募也不是不可能的。虽然说量化交易全世界都有,但外国的股市一直涨,蛋糕越做越大,除了量化交易,别的交易方式也都可以赚,我好久没看美股了,一看都傻眼了,特斯拉一只股票一天成交量2000多亿人民币,以前还笑称港股一天成交量不如人家一只股票,结果真相是连1/3成交量都不如。而A股的3000点中枢完美契合量化交易,做高抛低吸,哪个做得过机器单?今年政策下了很多大猛药,其实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老是3000点最后就是这些机器策略单虐杀有各种性格缺陷的人工单,导致股市越来越像赌场里的一张张冷冰冰的桌子,这些政策成效如何,也许明年我们就能看得到。但你提前输光了,你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momoco123

23-11-02 15:53

7
有时候挫折更能让人正确评估到自己的能力。我炒这么多年包含今年来算,失败过三次,有看过之前帖子的兄弟们就知道了,第一次是刚踏入社会那会儿,炒股输了四万块,感觉天都要塌了,人生一片灰暗,并有五六年时间谈股色变。第二次亏破产了还欠了三十万负债,深陷绝境但终于学会正面去解决问题了,兼职补贴利息,并研究出了更适合自己的3000点中枢仓位和主中辅短弥补自己天赋不足的属性。今年也算第三次失败了,亏的不多但也算失败了,因为我炒股还是牺牲了很多时间的,亏钱又亏精力,但这次失败我个人认为最快明年年初就可以拿下了。国内股市糟糕的运营让很多人看不到进步就倒下了,留下了一堆痴男怨女,但我个人觉得是毫无意义的,我们股民的心声是无法兑现的,这个要心里有底,不要看别人怎么说,要看别人怎么做。而股民的失败想找同情更是多余的动作,中国失败的股民基民少说也有两三个亿,你惨,比你惨的多了去了。从各种因素更深层次剖析自己,不要赚个三五天就觉得这次不一样了,要悟道了,人性的弱点很难克服,A股一直也是这么烂,要玩就别太天真,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亏傻了。
momoco123

23-10-20 17:27

7
有时候,也需要一些历史经验才能帮忙自己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像2018年那种熊市,第二年也给了一波部分回本的行情,现在这个位置割肉大概率是错误的操作,不过也要分股票,有些股票也是很多年无法回本了。现在的行情虽然主跌阶段还没完成,但是相比2018年,可转债ETF这些边角料市场还没到无人问津的地步,也就是说这波熊市跌幅大概率是要小于2018年的,但是现在是最恐慌的阶段,时不时看到基金清盘,质押爆仓,很容易让人对股市产生绝望的感觉,大部分人知道卖了大概率能更低价买,导致市场无抵抗式下跌,每个熊市尾端都有的现象,而且每个人资金属性不一样,有些人能扛到明年,有些人扛不住。股市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坑人了,5年前多少股民的一生被股市改写,很多老股民还记忆犹新。其实A股是大部分人能经历的最残酷的战争,很多人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就抱着赚外快的心态进来了,被吊打后才懂得事情没自己原本想的那么简单。全世界最差的运营,加上一条自上而下的腐败链,光这两个就足够凶残了,要么就干脆不玩,要玩就想象自己处在一个战场之中,做生存第一的应对措施。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