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576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10)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1-09-30 18:37

4
北炒不但家境不错,以前没专职的时候工作也很好,这注定了他亏掉八十几个点的时候心态不会有太多起伏,还有小将家里也是做生意的。感觉经济基础比较好的选手进攻能力更强。当然也有家境一般的选手,退学炒股,永州橘子,frank涨停这些,概率会更小一些。
跟大神们吃肉

21-09-28 08:37

4
很真实,这两年我都只是看看没评论,看到你这个帖子也是感触颇深,目前总的资金量估计和楼主差不多,我是12年入市,中间小打小闹玩,直到14年开始投入家里的资金,牛市中间也大赚过,直到股灾全部亏完利润,最后还亏了些本金心灰意冷退出股市。这里比较幸运的是我没有加杠杆,没有亏太多本金。然后转型放弃股市想自己创业,结果做了半年失败告终。15年11月去了一家小私募做了3年的打杂,工作期间差不多算是职业炒股。期间几年也是浑浑噩噩资金不见增长。然后18年上半年开始盈利但也是每次盈利多于3万基本都是取出来,不敢放进去深怕亏回去,取出来的收益差不多有70%,现在回想这种做法真是太幸运了,因为下半年一直回撤最大回撤差不多接近40%,要是一直放着虽然最大收益可能都翻倍多了但是后面40%的回撤也会让我更绝望。18年下半年公司倒闭了,我也就开始了全职业之路。19年也是上半年实现接近翻倍收益,但是下半年又是来回震荡虽然没有大幅亏损但是账户资金就是增长不上去。那时候又开始了迷茫不知道还要不要职业。浑浑噩噩又到了20年元旦,靠一波转基因迅速获得了30左右收益,这时候资金量终于上来些到了50多万然后满仓遇上了疫情,开盘那天也是很无奈,差不多割完,跌停的第二天也割了。割完之后又是很绝望。回撤了十几个点回到了50以下。然后又开始投简历想找工作减轻压力。幸运的是行情又直接慢慢起来了我也跟着回满血。这年后面再出现亏损的就是6月份、9月份。后面剩下其它月份都是赚的。账户也慢慢有点起色到农历过年时候有96万了。过年的时候异常放松不像之前几年都不敢花钱。然后今年农历年后到4月末都是小幅震荡最后小幅亏损直到最后一笔回撤到了9%又绝望了,割完空仓。思考了一晚,第二天满仓上了煤炭,给了我一个大的惊喜这之后账户开始了比较快的拉升,直到半月前差不多快200万了。但是上周又出现了很无奈的情况,这个月利润几乎亏完,昨天割完直接逆回购到国庆后了,这波大回撤又让我很受伤。现在账户还剩170万,希望节后会有新的开始新的收获吧。
momoco123

21-09-27 15:53

4
这个贴尽量不谈个股,其实买同一只股票的人,要么就是我赚你的钱,要么就是我们去赚他们的钱。论坛很多人打到和北京炒家或者其他一些高手一样的板还沾沾自喜的人,其实还是太天真,起码隔天行情不理想的话,有个资金量比你大,心态比你冷酷的对手砸得比你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打板还更喜欢席位全是东财,当然我基本上是不会去碰次新股的。
momoco123

21-09-26 13:02

4
其实对我们这种普通人来说,负债大几十万超过自有房子的价值就是破产了,我一八年也破产过,不过我很久没关注过他了,最后的印象是去年他满仓满融的东阿阿胶解套了,还替他高兴。但是他的投资风格一直都是满仓满融蓝筹股,今年这个行情这个风格确实难受,而且他投资风格确实偏激,这么多年基本都是满仓满融一只蓝筹股,亏了就补仓,利用蓝筹股的生命力周期长和杠杆放大这种稳定收益这也让他顽强的在股市生存了二十年。这个思路和我主贴说的信仰玩家一样,但是元兄选的无论是民生银行还是东阿阿胶都不是实力过硬的公司,得不到市场的青睐,导致元兄晚节不保,令人惋惜。
momoco123

21-09-23 17:33

4
我提到之前的两个阶段,其实也是为了说明,股市就是个成王败寇的地方。赚钱的时候,其实根本不存在什么家庭关系问题,包括当时我娶我老婆的时候,她们那里的风俗彩礼最低都是三个六也就是十八万,当时我也是追涨和打板的好手,我自己,包括我老婆的家人,都觉得我的未来是一片星辰大海,她们家只是象征性的收了5万块钱,还陪嫁了一部十几万的车子。而亏钱的时候,其实也是狼狈,自己内心的煎熬就不说了,包括生你养你的父母都很鄙视你,在他们眼里你和赌徒其实也没什么差异,所以努力调整好心态,把自己变成盈利的那部分人,才是要做的事情,别人的看法,你也改变不了。包括在吧里,你是个亏货的话,基本上也只能看到奚落你,或者劝你回头是岸的回帖,至于你不炒股后能不能赚到钱,为什么会炒股,没有人会在乎。卖惨没任何意义,卖惨的时间你不如潜下心来,去寻找那些对你心态塑造和驰骋股海有用的帖子。
momoco123

21-09-18 12:00

4
今天看了一篇最勤奋的股民写的《我们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写得很好,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其实绝大多数股民在参与这个市场的时候,都清楚风险有多大,但是还是咬着牙关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闯了进来。到底为啥啊,中国人毕竟还是太多了,我们也很羡慕那些朝九晚五,一周双休,照样拿一年几十万的幸运儿,其实你说他们做的事情换成我们做也可以做好,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更多的多都是上着终年无休的班,没有任何保障,拿到的钱却不到别人的零头。我们也不想去趟股市这趟浑水,但是心中却明白不能啥事也不做,何况炒股本身也是合法的。股市能赚钱吗,概率不是很大,但毕竟还是有。普通人在股市修修心,养养性,留一点念想,我觉得挺好。
momoco123

21-09-12 21:36

4
兄能比我早几年理解到这个市场,说明头脑还是很好的,张磊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拿来与兄分享。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momoco123

21-09-12 10:54

4
吧里很多人上不了岸,一方面自己肯定是有问题,另一方便高利贷这个局,不只剧里面有,现实中也一样存在,只是没那么夸张,而且受害者剧里是一些傻白甜,现实中的受害者是很多管不住手的年轻小伙子。
momoco123

21-09-06 15:35

4
我关注的一个老牌实盘寂寞和弦今天也创新高了,我关注他的实盘也有将近六年了,看到像我一样的八零后股民赚钱真的非常开心,可以说我们这一代股民经历过中国股市的最混沌的时期,什么股灾熔断的就不用说了,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很多重大的股市改革都是从我们这一代股民开始试验的,可以说,我们这一代股民,赚钱了大多数人觉得你不务正业,亏钱了哪怕是上市公司造假也无处索赔,只能把种种的感受吞在肚子里。我记得15年的时候,我的班级群几乎全民炒股,到现在,还坚持在炒的人加起来可能不超过五个,大部分人亏得都没心思再谈到股票了,这些都是这两三年才入市的股民感受不到的。也正是如此,我们这一代股民获得的经验也更加深刻,记得我们那时候要买基金都需要去银行排队,开户要跑大老远去营业部,而今现在大部分大学生早已拿着父母给的零花钱学理财,开户一个手机通通帮你搞定,也祝福像你像我这样的八零后股民,能在未来更加年轻化的股市能够分一杯羹。
momoco123

21-09-06 12:02

4
最近有个很火的词,叫做量化交易,在两市成交量的占比越来越大。很多新手和业余的投资者并不明白这个是什么,其实通俗的讲,就是策略短线单,也就是不带任何主观感情色彩的买卖单。谈到量化交易,有些老股民会第一时间想到了华鑫上海分公司和明宏投资这些主体,没错,这些都是算规模较大的量化交易主体,机械式的打板和卖出,甚至还能在很多小盘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发现他们的踪迹,很多量化资金的交易量在本金的200倍以上,相当于几乎每天都是全仓买进和卖出,其实这跟大部分的超短族一样,只是他们打板速度更快,扫货和卖出也更加坚决,毕竟是电脑在交易,符合条件马上就响应了。大部分量化交易的收益都超过大盘的涨幅,很多人会有疑问,毕竟量化交易既不解读政策面,也没有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也说明了,如果你本身的交易,不带有任何主观感情色彩,那么是完全可以领先于市场的表现的,也就是说,大部分短线交易的盈亏关键,不在于你的眼光有多独到,解读对了行业发展的规律,不在于你拥有很多的专业技能,能够完全读懂一家公司的财报,而在于,你在交易的时候,能不能像个机器人一样,不带有任何的主观感情色彩,如果是,那么其实你自己也是在量化交易。当然,量化交易规模的扩大,对短线选手的能力要求更高了,毕竟你的对手盘,是个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机器,他不会恐慌,也不会贪婪。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