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500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0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4-24 10:24

4
强如股申,在股市也斗不过深藏的鳄鱼,想通过几万块甚至更少的资金,幻想炒超短线持续盈利甚至养家,除了遇到19-21年那种十年一遇的机会快速积累一些本金外,真的很难。现在的股市大资金操控迹象太明显了,说倒退十五年也不为过,但是人家会抨击你拉不出shit怪地球引力,我今年的收益也不佳,到现在只有11个多点,我有时候也会想,我是不是也遇到瓶颈了,但是看看朋友买的基金,三年了最低的一只亏损36%,其实赚钱的来源(基民和股市充值佬)依旧不变啊,可能就是超大资金的优势太大了,所以股市分到我们这些小赚的人的头上的份额变少了,也期待监管能出台一些政策削弱一下大资金,如果没有,那就不断降低自己的预期了,四个月赚十几个点确实普普通通,但接下来的两次四个月如果保持这个节奏,一年40%其实也相当不错了,还是要坚持。
momoco123

23-04-13 16:19

4
再分享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思路吧,其实科技股2月份涨的时候我就重点关注了,我自选股也很多后面走成了牛股,三六零依米康常山北明万达信息万兴科技,等等,但后面一只都没赚到的原因有几点,一是注册制刚推出的时候杂音很多,我比较认可的是会走出大屁股趋势股,但大盘股是我弱项,所以赚不到什么钱,而且思维里排斥了这些垃圾股,让我错失了这方面的机会,排除杂音的功力还不够,我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二是我这几年其实都是大赚的,思想上并没有一种很迫切需要收益的场景,跟2019年的处境不一样,当时我必须赚钱还贷款利息,几乎满仓满融在搞,有些60%能赚的机会就直接上了,现在一般都是要有七八成把握才会去买,所以攻击力会差很多,现在收益曲线的推动几乎都是靠极小的回撤,这一年我最大回撤7个点,现在赚钱的机制相比以前有了一丝变化。
momoco123

23-03-17 20:11

4
先说说这段时间的心得吧,新规出来其实我也预料到市场生态会有所变化,当时淘县主流观点是利空龙头,利好首板,按他们的说法,对于低位套利的我来说其实是利好。但我自己也有分析了几种情况,注册制让小票不再稀缺,对主做中小创的我来说是个不好的改变,而且如果走出很多趋势大股的话,那上证指数必然很强势,3000点中枢这个基础是不是会被打破,因为我之前几次大赚都是靠2000多点无脑上仓位的股市理解力。综合了这些判断,我不但没有减仓观望,反而加仓了。市场后面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些判断有些瑕疵。大盘股特别是中字头走势凶猛,而低位套利却不讨好,包括顶尖高手股申这波回撤也很大,这些主做套利的大资金受挫让我原本擅长的低位挖掘等补涨模式受到了严重考验,参照标的走势错乱,让我先后卖飞了低位运营商合作伙伴嘉环科技天邑股份微软人工智能合作商视源股份,快手字节概念的紫天科技。之所以拿不住,有两个原因,其他持仓表现不好,让我这段时间的胜率不高,影响了一些自信,毕竟看到很多顶尖高手都在亏钱,感觉生态可能影响真的很大。中间也有尝试过拥抱中字头行情,并按个人的喜好选出了中铁工业这个票,但走势毕竟跟自己以前操作的股票差异比较大,而且当时动辙7000亿出头的成交量,按我以前的思路这些中字头行情很难持续,也遗憾错失机会。不管怎么样,这两周市场的生态变化在场的人都可以感知到,我关注的大部分实盘除了只做大屁股的,也都是亏钱的,谁先破局谁就能缩短这种不适的阶段,深证和创业板的颓势让现在大家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能有波修正行情的话我的收益也能赶得上去,市场的改变我们无能为力,但是过往形成的优势也不能丢,我这个月在没什么头绪的情况下仅亏一个点不到其实也得益于以前把刹车排在第一的经验,连亏的时候不切,不追,不做,后期调整了参考标的,和重新思考加减仓标志后,新高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即使市场以后确认了风格变化不可逆,大盘股一样很多低位票,放宽自己的投资喜好就行。
momoco123

23-03-17 15:57

4
[淘股吧]

这个月做得挺挣扎的,所幸以非常小的代价在摸索新参考指标,现在大量资金涌入大票让原本大小票的生态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大票几亿成交量就可以拉得很高,筹码分布不均匀的隐患还是很大,暂时还是当2017年,2021年的抱团割韭菜情况去看待,牺牲一两个月时间去多观察市场,毕竟十几年来的市场抉择会因为一些规则调整就产生巨变也不太可能,A股向来都是矫枉过正,等待喧嚣过去后的真相大白。
momoco123

23-03-17 12:37

4
参考刚刚结束一年半熊市的港股,可以看到熊市最后半年对大部分人伤害很小,除非是高杠杆扛不住的。A股22年是熊市,我个人认为22年11月1日是熊市结束了,只是没出现2009年,2019年那种单边修复行情,今年的行情我更觉得接近2017年和2021年,强政策介入后的市场生态扭曲行情,深证和创业板这波其实调整了十几个点了,可以预见未来上证调整的时候这些多半也企稳了,总会有个指数不难看,上面应该借鉴的是美股道指和纳指的走法,对以前大赚的那部分人影响会大些,但市场赚钱的比例会变大,毕竟大屁股动辄上百万的股东,相对来说迷你散户逆袭的机会是减少了,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破产的也变少了,毕竟以前A字杀太多了,这种是上头的人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改变不了了,只能尽快去适应。其实炒股这东西,懂得控制(刹车)和抵制(不熟悉的诱惑尽量不碰)是底层思维,生态,技术,逻辑是变量,少赚就少赚咯,变量的改变就逆转你盈亏的站位的话,只能说明你的底层思维根基不牢。
momoco123

23-03-09 16:09

4
观察了几天盘面,还是毫无头绪。[淘股吧]
以打板和龙头为首的超短线资金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重磅打压之后,可以看到一部分资金空仓观望了,市场成交量一下子从9000多亿骤降到了7000亿,一部分超短资金四处点火,一会儿大屁股,一会儿ST,今天是创业板,但是肉眼可见的是效果不佳,再愚昧的接盘侠也能看出这三个区域的硬伤。这种局面谈什么逻辑都是多余的了,无非就是判断3200多点这个位置是高,还是低。想超出大盘涨幅的收益目前来看不太现实,就是看前段时间积攒的一些收益能不能扛到破局的时候了。有些玩法影响巨大,有些玩法影响细微,单从超短资金的不适去判断大盘会有大跌也不成立,但赚钱效应实实在在是被削弱了很多,以前买入一只票,知道去看哪些指标判断需不需要卖出,现在不知道看啥,北向资金也在跑,核心股大资金都在做差价躺平,市场跟前几个月比,明显缺乏坚定的做多力量,这种股市真的算健康了吗?就像2017年一样虚假繁荣,到时候一个大利空就可以把你整嗝屁了,六年了,还是一个迪奥样,把超短资金赶去做价投他们就会持股超过三天吗?尊重市场的多样性才能谈得上进步,当然可能人家从来就不想你在这个市场能赚到钱。
momoco123

23-02-28 18:12

4
四五年前不用,现在跑外卖的多,带锁保温箱是标配了,一来防止外卖被偷,二来可以同时接很多单,现在不只炒股内卷,外卖也很卷,哈哈,钱越来越难赚了,炒股宁可不赚,都不能亏啊,亏出去一万张赌桌摆在你面前,你得要多犀利多好运才能赚回来啊。
momoco123

23-02-28 15:35

4
[淘股吧]

7000亿成交量大肉的机会比较少了,慢慢摸索慢慢适应。
momoco123

23-02-18 09:48

4
我二月收益和你一样,甚至回撤都差不多,突发跳水很难防,可能你面临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尽量把二月收益控制在正数就好,毕竟科技股的考验已经来了,几个中军周五走得很差。
momoco123

23-02-17 15:28

4
[淘股吧]

从现在易跌难涨的盘面看,短时间内要面对一波震荡下行的行情了,中规中矩的收益吧,有一定的安全垫试错。下一个热点可能要等三月两会的时候才会明朗了,这段时间账户折损率尽可能做到最低就好。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