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345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0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11-13 15:42

4
 炒股两大错觉:第一是跟量化资金比操作,事实证明游资也是靠抱团和避开两融票才能在一些容易控盘的垃圾股占到上风,大部分时间游资对上量化也是处于劣势,所以以后万亿成交量以下不炒短线可以极大程度的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第二是跟老炮儿去博弈,大部分收益比较好的高手仔细跟踪后发现,大多有十年以上的炒股经验,穿越了多轮熊市,肉眼可见的天赋和仓控,几乎无法复制,研究太多也没有用,就好像你去研究一个实体大佬如何发家一样,你只看得出他在做什么生意,附着在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可能才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淘股吧]

感恩今年熊市让自己浮躁的心再一次平静了下来,明年应该是正常市场了,自己成功把绝大部分的本金带到了下一个周期,祝自己好运。
momoco123

23-11-10 15:19

4
[淘股吧]

这几个月能混个小赚就行,决战大概率还是明年。
momoco123

23-11-08 12:40

4
也不好说,外国那种股市可以连涨十几年的,普通人都随便赚,容易让人高估自己的能力。A股一直以来都很垃圾,收益反而是真刀真枪拼出来,不好赚可以让人学会谦卑敬畏市场。
momoco123

23-11-08 10:52

4
龙炒完炒凤凰,有兄弟已经摩拳擦掌埋伏麒麟了。虽然我们炒了很多年,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病态的市场。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股市赚钱的愉悦感倍增,多巴胺的分泌让这个二十年垫底的市场仍然有万亿资金乐此不疲,其实这也是优势,跌破3000点领导们坐不住了,酝酿一下托底,然后市场有部分病态资金源源不断的输钱到这个池子,长期来看,对我们老股民相当有利。今年只剩下输3个点了,再努努力说不定就提前上岸了。
momoco123

23-11-04 12:11

4
今年的熊市主跌期为8-10月份,往前几年推演都没有参考的行情,只有2018年7-10月份可以对得上。如果这是一次翻版的2018年,那么2023年4月18日对标的是2018年3月23日,2023年10月23日对标的是2018年10月18日,2018年那波熊市完整周期(包含2019年2-4月的超级回本行情)总共13个月,这也是我判断2024年5月为这波熊市回本行情最迟出现的时间点。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市场主体是同一批人,正如这些年如果严格遵守3000点中枢仓位的话,基本上是赚得到钱的,变量只是2021年那波行情可能赚得很少,但今年不会踩雷。由于量化资金的存在,熊市的完整周期和出现时间可能会缩短(下一波历史级别熊市可能在2028年附近稍稍往前)。事实上这波极致报团行情聪明的游资选择的也是2018年的玩法(市场99%的股票在跌,短线资金要赚钱只能蜷缩在那50只里面,不怕没人抬轿),当然龙头玩法不适合普通人,操作不好几个月就可以玩废自己的人生。大部分人回血也只能靠股灾后的重建,既然是场战争,阶段失败在所难免,但相比新手们的不知所措,我们老股民更应该着力去研究自己的逆转之道。现在是多空相持阶段,也可以说是那批躲过8-10月主跌资金捡尸的阶段,简单的说,就是你持仓的成本20块,这三个月股灾后股价剩下16块,人家抄底了17,18块都可以赚,而到不了20你依旧是亏,但是这批止盈盘会影响股价2-3个月之久,之后才会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虽然这段时间选择了挂机被动回血,但市场变量也是要关注一下的,符合自己的判断那么回本行情可以提前规划,到了周期结束自己还没出坑,就得重新制定一套作战方针。市场最坏的时期过去了,你还在继续扩大亏损,那问题就很大了,或者亏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病急乱投医,成为祥林嫂,那自身属性也不适合A股了。没天赋炒A股太累了,即使将来稳住3000点了,大量影子股东和利益链又会开始蠢蠢欲动想大口吸二级市场的血,这些是防无可防,太远的暂时不想,这几个月的应对先处理好。
momoco123

23-10-25 00:36

4
晚上思考了很久,今年最大的失败还是来源于主观方面的因素,我个人主观上觉得房地产没戏了,股市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蓄水池,国家会照顾股市的面子,大概率不会让老胡这种公众人物在全国股民面前亏钱,影响A股的形象,加上近十年没出现过连续两年熊市,把3000点中枢仓位增减的阙值提高到了老胡进场时候的3150点,后面注册制丑闻和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出这些讯息发酵,市场给了自己一个深刻的教训。当然,损失还在可控范围,自己的持仓也不存在明显高估,在减亏行情到来之前大概率只做微调,有机会的话还是按照3000点中枢去配置仓位,毕竟差150点反映到自己账户是10%的资产差额。今天看了一份报告,提到了股市涨到4000点居民财富会提升20万亿,可以完美解决消费乏力的局面,这些年房地产提升了居民财富是百万亿级别,这帮小白鼠陪伴了A股世界垫底的十几年,房地产其实也批量制造一二线城市光靠房租不劳动的大量包租公包租婆,老是担心股民赚钱了不劳动也太没格局了。
走钢丝的鹰

23-10-23 13:03

4
老师还在玩吗?看你对市场、对人性的理解还是很深的。那么问题出在那呢?我身边同事平时就十几个账户打新股新债。一年也能赚个几万。其余时间专门做银行,证券股。但每一年下来也就重仓那么几次。今年就买了两次银行,赚了二十多个。其他时间基本就在研究观望。心态平和的很。每次聊的最多的就是说不要频繁操作。风险太大了。要不手续费都要花掉好多。做了十年了也差不多十几倍了吧。最主要做宁波银行一波赚了不少。买房买车,账户上还躺着二百来万。每个月雷打不动工资全给老婆。是真的佩服他的定力。输多了,心态完全是不一样的。尤其有负债更难控手。市场没有对错因为无论好坏,都有人赚钱。
momoco123

23-10-13 11:49

4
其实你今年经历的事情,我2018年就经历了,所以尽管我今年收益很差,但还是坚持把帖子不断更新,很多时候心魔跳出来了,除了自己重生,其他渠道毫无意义。我今年也亏钱,也割肉,看着自己割肉的创世纪视源股份最近涨得风生水起,心里也会泛酸,但现在我明白的是,此时此刻,我不是很有把握赚钱,我的仓位应该挪到我觉得更安全的地方里去。
momoco123

23-10-12 11:21

4
北向资金从2014年开始,犀利的操作和媒体的渲染,导致了国内大部分人认为他们就是聪明资金,现在3100点大规模减仓,容易让人产生中国股市不值3100点的思维,但北向资金是可以有空单对冲的,这两年股市糟糕的运营,导致中长线资金损失惨重,这些资金要赚钱只能另辟蹊径,北向资金其实去年十月份就有一次大规模的做空行为,但后期被信创人工智能为首的科技股狂潮湮灭了,这波做空应该有充分的准备,效果数倍于去年那波。公司还是那些公司,但背后存在资金的博弈,其实短线基于对热钱的跟随,中长线基于对公司的信任,每个人应该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你对市场热钱的流动有心得,就重点补强自己博弈方面的能力,你对公司的运转有足够的信心,就重点补强自己对行业兴衰和公司动作的判断。像我自己所在的一个化工公司,每年也会有旺季淡季的轮转,原材料,成品的价格波动也是从供应商到客户有个心理预期的起伏,但每年公司赚个几百万利润不存在什么障碍,公司管理层也不存在伤害公司的行为,像我们这种公司有机会投资肯定是会赚钱,而我们炒股实在赚不了博弈的钱,对国家运营股市能力没信心,也是需要找到这种能赚钱不瞎搞的好公司。
momoco123

23-09-28 19:02

4
非常感谢,我都没注意被删了,今年八九月份太难了,不亚于2018年了,也不知道这些雕毛天天在开什么会,外资流出两个月了,老胡都亏停更了,我们这些重仓的就这样被战略性放弃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