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330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0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5-13 19:52

4
国九条那么好的政策出来,但凡尽职一点,配套出台退市赔偿政策和造假赔偿政策,股民们都拍手称快,很容易真金白银进来支持市场,结果把精力用在这些交易规则的早令夕改,让股民又用脚投票,吃饱了撑着。
momoco123

24-05-08 00:40

4
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也有输过80%多的时候,来淘县是因为当时2014年-2015年这里讨论徐舵主最多。曾经寂寞也是我偶像,但是他现在资金还没有我零头多,这行业和你从事的工作完全是两个平行世界,如果大部分人不至于输得很惨的话,相当于一条命过两种人生,值不值因人而异,但生命在于体验,几千块钱一个月,一辈子房奴的生活方式大多数人也会厌倦,这里一天几千几万的得失,一会儿天堂一会儿地狱,在不影响家人和工作的前提下享受那种醉生梦死,也是对自己潜力的一种发掘,当然一定要量力而行。
momoco123

24-04-29 20:26

4
说实话这两年炒股体验很差,亏损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没有以往那么自信了。这次业绩杀可以看出来了,本来不打算操作的,但后面自己内心还是动摇了,前几天7000亿的成交量,再叠加五一长假变数很大,清掉的四个股票这两天都是大涨,晚上坐在阳台吹了很久的风,我们这种久经沙场的老股民都难以摆脱这种难堪的时刻,有时候大资金的做法和我们的常识总是相反,有种被资本玩弄的无奈感。
momoco123

24-04-24 16:32

4
[淘股吧]
四月份感觉市场情绪不高,成交量回落到7000亿这个层次了。担心业绩杀的滑头们早早空仓了,但国家队和北向资金看着没啥动静,资金面没出现大规模流出迹象。太多人想等着捡尸,我们这些场内资金如案板上的鱼肉,瑟瑟发抖。
momoco123

24-04-22 16:14

4
[淘股吧]
四月份市场整体的表现很一般,虽然我很反感游资们为了捡尸肆无忌惮的唱空,但一季报毕竟存在变数,有部分资金不敢博也是市场常态,北向资金也没有做多动作,这时候不该对市场抱太多期待。5-7月是财报真空期,市场对大小盘风格不会像现在这么割裂,正常来说行情要比现在好一些,国家队这次救市大部分筹码都砸在ETF上,没有像2019年那样以纾困资金股东形式出现在财报里,我个人觉得还是在进步的。现在就是等成交量回暖了,看五一五连休后市场资金的增量情况。
momoco123

24-04-16 07:55

4
国九条我有认真看了下,因为现在还处于ppt状态,执行力度如何尚且还是未知数,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现在股民基民对国家的信任度应该是历史最低值,虽然前两次国九条确实都带来了大牛市,但是以现在市场对政策的排斥态度,这次的国九条效果应该远远不如前两次。
第二,从出台的政策上看(有些还没确定推行),利空st股,现在摘帽变得困难了;利空北交所,成交量有要求;利空主板绩差股,利空管理混乱的公司,以往都是四月才st,庄家卡时间玩击鼓传花游戏,现在随时可以st,戴帽子更容易了。但新规没有一刀切,创业板和科创板政策留了些余地,以后纯筹码的投机应该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
第三,兄提到的问题(大盘股,绩优股,价值投资),主要还是要看大盘成交量,现在成交量如果无法持续放大的话,以现在不到万亿的成交量如何喂饱那么多头大象?绩优股投资需要一些预判的能力,大部分股民是不具备的。但有一个投资方向我个人觉得可行,就是从过往几年公司的业绩和行业的整体兴衰情况去判断,然后买在公司股价历史低位附近,也就是我这几年主要的操作风格—潜伏。价值投资我个人觉得已经被国内的基金玩坏了,路线我推荐谋诚兄那种,守一只价值股无线做差价。
momoco123

24-04-04 13:24

4
现在黄金和石油稳步上涨,催生了一个强势板块就是周期股,我个人认为逻辑上要比附着于英伟达人工智能这条线要好一些,因为人工智能是去年的主线,大量主流资金被套在里面,所以需要一波自救行情,类似2022年的新能源板块。现在成交量万亿左右,毫无疑问今年交易的难度要比去年低,市场信心是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的,即便前面考验了一下3000点我个人觉得问题依旧不大,因为大盘还没出现2019年4月那种大幅放量的迹象。3090点会是今年高点吗?我觉得概率极小,4月份应该是我前面提到的今年第二个舒服的卖点,但如果对自己的持股有信心的完全可以赌第三个卖点,也许整体收益能再多一二十个点。这波万亿成交量持续了快两个月,按照以往的经验,下半年大概率还有个类似2019年12月那种机会,所以今年不需要太悲观,即便暂时收益不太理想,但最难的时刻(一月底二月初)已经过去了。现在市场会慢慢消化掉这样那样的利空,比如万科暴雷,美联储降息延期,美总统更换,等等,但成交量却是真真实实的改善,对比2018年和2019年的成交量变化,一个日均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市场,一个市场两倍股三倍股如此泛滥的市场,足以撑起股市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我相信很多人会重复我五年前那种绝地重生的故事,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把自己埋没在过去的遗憾里,还没被股灾消灭的你和我同样站在一个万亿成交量市场面前,这次能拿到多少并不取决于你过去的经历,而是你在一次次的股灾中是否完成蜕变,还湮没在过去那个四处打听消息,追寻大神,巴不得别人手把手教你交易的失败的loser阴影之中,或者你已经开始懂得把自己的性格缺陷在战场中隐藏起来,优化自己的资金链,懂得在下一次市场躁动中把来之不易的战果保存下来。
momoco123

24-03-18 17:43

4
这种行情跟搭车一样,第一次跳车肯定是最安全的,因为你那时候头脑最清醒。但通常车还要开很久很久才停下,绝大多数人是没有那种自制力的,跳完车很多人更高位置的时候又搭上了,之前做好的策略通通抛到脑后了,看到别人赚钱自己没赚觉得是莫大的耻辱,最后风险没避到,反而损失了一段不那么颠簸的旅程。这里大多数人其实和我一样,无论炒了多少年,都学不来空仓的,有那种自制力的散户根本也无需再来论坛交流什么,就好像我之前提到的,3000点中枢循环着买卖就行了。但我自己也是没那种自制力的,每次股灾我都损失惨重,要赚钱这种好行情肯定是要把握到的,长期来看,就是有行情的时候赚到足够丰厚的利润,去抵抗自己因自制力不足踩下的每一次坑。很多加减仓的关键节点你是没办法从别人身上复制的,就好像当时2月6日,我失眠了好几天,确认了自己要满仓扛下去,现在这波行情,我也思考了很久,一笔交易都不做,但不是每个人都敢那么赌。
momoco123

24-03-15 17:08

4
[淘股吧]

都说空仓难,但其实满仓更难,很多次都想一键清仓,不想跟这帮精于算计的屌毛资金玩了。2019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第一波直接涨了850点,把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预期打满了。现在才涨当时的一半,又开始相互算计了,都是这帮人在玩,以后还指望什么牛市,3000点中枢玩到老咯!
momoco123

24-03-03 16:59

4
国内的新股上市,定价阶段一些专业的公司报出搞笑的价格(现在监管严了少了很多),登录二级市场后会看到大部分股票前期(特别是第一天)有一路资金不管估值就是往死里托股价,然后短短几天整体亏损20%~30%,看了让人诧异这路资金是不是脑子有病,但往往现实就是它这个亏损是有人给它买单的(可能算在发行费用里了?),这种利益关系导致了财报注水很严重,很多公司上市后马上就业绩变脸(财务洗澡抹去前期财报瑕疵),不说跌的可能性100%吧,90%肯定是有的,你说这谁看不出来是漏洞?很多人股灾一来就强烈要求关闭IPO,其实IPO也并非全部都假,那几亿资金对几千亿的市场也是毛都算不上,但可能这个就是追求公平的心声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