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311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807)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5-05-23 09:07

4
有,我表哥。但他不跟我们这种小卡拉米玩,他们有他们的圈子,就是晋江和平路那个圈子,他小孩满月的时候去吃桌的时候我有见过几个人真容,看穿着举止都是身价不菲的样子。即使我和他算小时候玩很好了,现在也行同陌路,见面也谈小孩子这些不痛不痒的话题,你想从他口中套路一点东西,那是真守口如瓶,人家段位比我们高太多了,而且我估计很多话是不能对外讲的,他那么牛却还是选择抱团肯定有些我们看不到的好处。我感觉我们炒股的英雄情结是被人刻意培养出来的,单枪匹马的大神也有,股申,但现在天天被人指责吹票,因为他这种没圈子纯靠天赋的选手现在也很吃力了,不这样搞在那些抱团团队,机构面前他也是大韭菜。炒股很多人都是挑最惨的那段经历讲,其实我也一样,哈哈,2018年亏53万我是从当年最高点算到2018年10月18日被爆仓那天。像峰哥亏1000多万,但这钱仔细一看八九成是他股市里赚来的,寂寞是从赚100多万输回去60万,大家都以为他是淘县垫底了。股市大起大落,有些人回血能力也是很强,特别是那些资金属性好的,海鸥去年一波赚了400多万,直接抹平了她这10年的狼狈,我有个朋友去年9月前亏400多万,但他实力雄厚没减仓甚至还加仓了,现在大部分损失都回来了。股市总体来说还是要拉到整个生涯再做结论,碰到一些股灾大家都会阶段性输很惨,但像去年有两波超级回血行情你在场的话也能回不少血。一些新兴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直播自媒体,炒股,等等,有些被大众的舆论妖魔化了,夸大它们的弊,毕竟大家骨子里面传统的占多数。
momoco123

25-05-22 11:47

4
大哥二哥关税之争,8月才有定数,未战先怯是你们老毛病了,2000多点赚趋势的钱,3000多点赚波动的钱,这个别人都不讲,只有我这四年不愿其烦的说给你们听,当然你们赚钱肯定还是你们的功劳,跟我没啥关系的。我这个帖子只是个回忆录,记录自己成长的一个过程,避免以后再次掉入坑里不知道怎么爬,当然还是希望大A以后能顽强一点,欧美印度南美中东股市咱比不过,那起码压压韩国啥的这要求不过分吧。
momoco123

25-05-20 16:22

4
炒这么多年了,还不了解他们,万亿成交量的时候挑三拣四,捡芝麻丢西瓜。等到几千亿成交量的时候,反正他们已经提前输光了也感受不到市场的差别,久而久之,连分辨水温的能力都丧失了。这波行情涨了600多点,80%的股票底部二三十个点起步,随便买只低位绩优股放着都能混到跟指数差不多的收益,但喷的人比以前熊市还要多,为啥,第一种人,他们以前瞎七八玩输太惨了,现在这种轮动行情没办法单押一个板块,二三十个点涨幅满足不了他们翻身逆袭的诉求,第二种人,涉世未深,在大A这种万年三千点的残酷环境,巴菲特都要屈膝,他们居然想着天天赚钱。
momoco123

25-05-19 10:11

4
寂寞没负债,峰哥家底好,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我们关注他们的意义也是看其他战场上的老兵如何去扭转局面,至于最后结果如何,我们不是预言家,哪里会去妄断他人的人生,一般要输到销户才能盖棺定论吧,至少他们现在还有勇气站在战场上。
momoco123

25-04-19 20:50

4
2022年年初57万,后面净充值了9万,现在剩下2.4万,其实应该算亏96.4%。不过寂寞总体上还是提现了一些钱出去,2022年以前提现67万-本金5万-后期充值子弹14万=48万,历时12年,如果是兼职做,只能说虎头蛇尾,但他是全职在做,有点尴尬。寂寞给大多数人的感觉,就好像你一直以为嫁到香港享福,却在一次回老家偶然撞见的背着篓子割猪草的白月光。
momoco123

25-04-15 13:28

4
我也是提供一种相对比较稳的思路,因为现在短线的生态链相比以前更艰难了一些,就当前这个万亿成交量,我自己也不是完全就放弃短线了,也有经常在小额交易,但觉得没有2019-2021好做,更别提寂寞赚钱的八九年前那种环境了。我以前做短线擅长一个概念或板块找两三只票,有一只涨高了卖掉再潜伏其他没涨的,效果也不错。今年同样的场景经常就是那两三只同上同下,这样信息差优势没了,在短线这种交易方式下,如果你做对的时候赚得没以前多(打个比方,你以前做对一个题材能赚5000,现在只有一半不到,做错还是亏那么多,那长期下来收益率天差地别),而这个是无解的,因为一个题材受益的热度和概念股都是有限的,后面变得你做短线还是得依靠大行情,但是大行情来了,谁不赚钱呢?我今年跟踪了十几个短线实盘(有一半已经亏到不更新了,剩下的也清一色亏钱)可以说他们都不是高手,但如果短线一定要做到顶尖才能赚到钱,那么又绕到幸存者偏差这个角度上来了,对普通人来说可行性就不高了。
momoco123

25-03-28 16:03

4
很多次看到兄的回帖,兄是个很有文采的人。我帖子经常提到寂寞,是因为寂寞是淘股吧对我影响最大的几个人之一,也算是我的老乡。寂寞也是一个很有文采的中年男人,他的背景和我的属性有点像,有一份普通工作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对股市很迷恋。曾经我也梦想和寂寞一样,在股市赚到第一桶金后,辞掉带有众多束缚又看不到什么发展前景的工作,靠交易为生。寂寞的故事众所皆知,巅峰期在2017年,在股市赚了一百多万,这个金额对于90%的普通人来说都是一笔很不错的启动资金,但寂寞后期的人生走势令人大跌眼镜,我们作为旁观者,可能就是跟上法律课一样,有个真实的案例出来给我们全方位去分析,比如说市场生态,比如说从性格入手,这些年影响我们炒股的种种因素究竟是什么,然后得到一种贴合自己的防御系统出来,迎接市场的大考。其实我们每个人潜意识里都在做这些事情,不然也不会想看看其他股民在市场究竟活得怎么样。可能一开始我们炒股也有赚大钱暴利的欲望,后面发现在这个市场连赚小钱都是小概率,但这些年投入的精力,金钱却很难潇洒说离开,希望这些阅历沉淀在自己身上至少能有个正面的反馈,如果都归结于命运,那我们也会试图去找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为什么市场一直都是3000点,赚钱概率却是一成?为什么我不是那一成人?
momoco123

25-03-26 07:59

4
这种都是旁观者清的角度,一财达天那个回帖有说到点子上,寂寞他还没输到改变的临界点。记得我2018年那时候被平仓的时候,连续几天晚上睡不着,看着熟睡中的带孕的妻子,内心充满了绝望和自责。我知道再重复过去的交易方式马上我就会失去这一切,一种能让你输到妻离子散的交易方式无论诱惑有多大都应该舍弃。寂寞他股市总共取现了四十几万,经常看到他反驳一些措辞严厉的网友说他总的没有输,外面还有资金储备(估计家里还有几万存款),他生活娱乐方式就是钓鱼和在家弹乐器,在我们福建有很多免费的水库和湖可以钓鱼,他买过一辆车但是又卖了,出行就是电瓶车(摩托车),对小孩教育方式也比较佛系,这种低消费的生活方式让他总想拖一拖看看市场能不能再火起来,毕竟他前些年只有2018年输钱,在2019-2021年那波行情也最高回血50几万。2022-2024年几乎可以说把寂寞饭碗端了,但是熊市大多数人都在亏,只是他亏得更快更久。真正意识到他无法翻身的时刻就是去年九月到现在这波翻身行情,我身边不少资质远不如寂寞的老股民都大幅回血了,而寂寞这次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也清楚,他不改变最后财务状况会很潦倒(输光-充值-输光-借贷-输光-接下来不忍说了),但这个改变的临界点只有他清楚,毕竟他炒股到现在总的还有赚四十几万,他最大的失败是全职炒股遇到了2022-2024人生大坎迈不过去,可能重回职场(做个仓管)人生曲线会更平滑些,我只敢在我自己帖子里说这些,因为我们都知道,真话是最伤人的。
momoco123

25-02-28 15:31

4
这个月其实还行,虽然最后一天跌得鼻青脸肿,但吃饭行情也能吃上口饭。下个月市场风格转变,说不定也能沾点光。毕竟科技股涨太多了,很多保守的资金也会试试别的板块,等风来就行了。

momoco123

25-02-24 18:44

4
虽然没有科技股持仓,但是乐观点看,这两个多月大盘从3500点跌到3350点,我白赚了他150点。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