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天下间最难的事情莫过于辅导女儿功课了

20-12-30 21:39 61913次浏览
烟随风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8月底,小学开始报名了,离学校的住处只有一百多米,按照常理应该是有通知的,下午快六点才贴出来
持几个板的兴奋和给孩子报名比,几乎不值一提,我创下了我们区小区报名家长的几个第一
包括但不限于:头天晚上排队——晚八点 ;自觉维持学校报名秩序——南路家长临时办负责人;第一个被学校家访的——缴费记录是五年前,当时电网缴费超过5万送N个点的折现;
上学了好啊,想着是不是该轻松了,嘿嘿,毕竟天真了
早上七点四十送去,十点半去接;下午一点四十送去,四点半去接,周一是三点半,教师集中开会学
打开淘股吧APP
32
评论(151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储家滩

22-04-15 07:59

0
优秀家长!
烟随风

22-04-14 22:31

2
进入二年级开始,隔一段时间,我便会和女儿订立一次君子协定
原意是让她晓得什么是守信,兼而有之的是自我掌控的能力
4月过半,又是我俩的君子协定之日
女儿的要求如下
1.在没有漏题或者会的题做错的情况下,我不能发脾气
2.自己的饭自己盛,别人盛的饭可以不吃完
3.手机音量都要小
4.我不能在家喝酒
5.我不能把她的错误告诉别人
逐条分析一下
1.我问她:学以外,我什么时候发过脾气?
我自认态度比较温和,很少有武断的时候
孩子告诉我,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因为她一道奥数题不会,我大吼大叫了,过去一年了她居然能记得,也终于敢提出我的历史问题了

2.她奶奶每次盛饭都多,我也干涉过多次,十分不理解老人的想法
人的生长靠的是营养均衡,不是靠吃撑着,每次一大碗,十分让人讨厌的饮食惯,这一条需要她奶奶签字

3.她母亲和她奶奶都喜欢看手机时,开的若大的音量,这个不仅孩子愤怒,我也十分不满,这一点是需要纠正

4.我独自在家喝酒这个惯的确不好,孩子不满,应该更多的是我喝完酒之后,罗里吧嗦的对她进行知识点打击
我先试试喝完酒不跟她讲课,看看究竟是反感我喝酒,还是反感我喝完酒讲课,做一个策略观察项目

5.她认为错误是一件羞耻的事情,不能让别人都知道
这一点是我真的错误了,我觉得要让她知道羞耻的惩罚所在,没有注重她的隐私

孩子已经开始注重自我权利的主张,这也是我一直希望的
李致庸

22-04-12 15:03

0
对孩子我认为在她小的时候展现强大和思维的成熟,体现大人的优势,这个很有必要。
孩子是复读机和摄像机,大人处理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应该在她不抵触的时候早早告诉她原因。
比如她上学时有其它同学被欺负,你得告诉她只要你自己同班同学里面好朋友多些,不惹事,不怕事,自然不会被欺负的无法抬头。再有就是成绩好,老师也一般会护着你,最后还有爸妈给你撑腰,增加孩子在学校的安全感。
认同感的培养我看主要是老师同学给予的,从小她妈就用最流行的肯定式家庭教育,老说宝贝真棒,我看现在的结果是孩子未必相信夸她的话了,太多太假不值钱了。
咱小时候哪里知道记忆曲线这些东西,晚上睡觉前回想只是暗合记忆规律而已,而且当时能把书读薄,几本书从头到尾瞬间就再复一次,总结好规律就更容易睡前回想。可惜现在学校讲课根本不讲课本,都是自己编的教案,教案不会每人发一本,无法提前学。
孩子自己总结适应当下教育的学规律吧,但要杜绝用磨时间的方式换取成绩。小学初中休息不好,睡眠时间少,影响高中时期的智力。
公立学校就这个缺点,一大堆作业,题海战术,小学初中这种学校到处都是,基本都要熬到十二点一点,这也是我坚持上私立的原因,小学时在学校就做完作业,初中每天十点半开始就寝睡觉。周六日回了家她想熬夜学,我是从来不答应,十一点必须开始洗漱睡觉。
她表姐小学得奖比我家多多了,上了个公参民初中,每天熬夜,越来越差,高中上的很普通。基本和211绝缘了。现成的例子。
今天965尾盘砸天地板,够黑的。
烟随风

22-04-12 10:44

1
文学到最后殊途同归亦未尝不可,把握好大方向就行了
另外孩子们都会有强势学科,会形成忽略弱势学科的问题
孩子的问题千奇百怪,做家长的不大可能全部解答,放低身段,做一个共同学者就是了
前几天清明节放假,带着女儿用橡皮泥做了一个地球仪,书上枯燥的经纬度数、赤道子午线、南北极一次就能记住
自己中间穿了一根木棍当做地轴自传,对着手机灯看晨昏线,也就理解了气球温度的差异
昨晚上问我,到底是南极冷还是北极冷,一下子把握问住了,我直言自己不知道
她告诉我南极冷,我问她怎么理解的,她把地球仪拿过来,手机灯照着让我看太阳和地球的黄赤交角
看完我才恍然大悟,哈哈,这种例子其实很多
在孩子们眼中只有一件事情有趣,才会自己去钻研,特别是能够知道父亲不知道的知识,也是一点小小的虚荣心作祟
她会得意于考试的满分、老师的表扬、我的赞同,也会失落于有学不完的新知识、每日枯燥无味的古文背诵、做不出的奥数题
很小的时候,她自己画了一幅画,上面写着:汗水是最美丽的书,我要当学霸。当时霸还是写的拼音
我就贴在电脑后面的墙上,下面是我当时写的字:孩子出现错误,要分解问题,孩子的内心也想学好
网上经常看到家长气的脑溢血、心梗、嘴巴脱臼之类的段子
我有次气的手拍在桌子上,疼了半个月,后来慢慢的不怎么着急了
着急是因为我对孩子没有信心,可孩子已经努力了,我就没有了着急的理由
既然是我的问题,那就解决自己的问题,买了一堆家长和孩子如何相处的书
把科目知识尽可能的以一种游戏的方式来讲述,我鼓励她天马行空的想法
我一直是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人来看待
任何时候只要女儿帮我做事,我都会说谢谢。我每次做错事,都会第一时间向她道歉,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
父道尊严是需要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不仅仅是因为血缘关系,更不应该是孩子为了生存,而不得不依附于父亲的关系
人一生都在追求认同感、安全感、归属感,少数人具有使命感,更有极少数人具有责任感
也是李白这种富家子弟,所追求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百姓也要有百姓的人格,孩子也要有孩子的人格
亦步亦趋的活完一生,该有多无趣啊
想要做到这些,必须于物质上无所求索,不贪财不贪权、不好名不好色,自然无欲则刚
李致庸

22-04-11 23:28

0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家长,要保护好孩子提问的权利,与之相伴的是教导孩子要有勇于质疑的思维方式。 

  我家姑娘不太喜欢问我具体问题,主要是我的原因。
  我的记忆力不是那种清楚记忆的那种,很多东西只记大概,可能相信一句话,真言一句话。也可能在少年时曲解了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的意思。所以读书杂乱,但细节记忆不行。
  烟兄对文字修辞细节把控很好,而我由于记不住则对此细节无评判资格。
  现在饭桌上是聊天最多的时候,分析分析现在的新闻什么的,举例基本是教员。告诉她人性复杂,有本事如教员,照样在内斗中有好几年时间鬼都不上门,最后实在是死亡关头才重新参与了领导阶层。
  男人对战争感兴趣,女孩则喜欢哈利波特,自己给自己网络名小乖兽,头像取少女赫敏,闲暇时看《看天下》杂志多,看杂书少,发现后只能告诉她,杂志里的观点只是符合编辑的意识,不能说就是正确的,但这个东西就像读者之类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潜移默化自然就进脑子了,也是没办法的事。自己发现调整吧。
  好在从小练冥想、超级记忆什么的东西,不知道是天生的还是练的结果,记忆力很好,班里背课文现在是最快的,历史、地理、生物三门从来不复也是全班前一二。和她老爸的记忆类型完全不同。
  一直告诉她睡觉前想想白天老师课堂讲的东西,结果她告我试过,每堂课老师讲的每句话都能想起来,有用的,没用的,太麻烦,然后不回想了。
  呵呵,把他老爸初高中逆袭的法宝当无用之物。
烟随风

22-04-11 12:52

1
就在我打字的功夫,女儿拿着东周列国志上来问我里面卫懿公好鹤亡国的故事
她问我这个故事是不是说的礼记中的欲不可纵
虽然理解的稍有偏差,不过能做到联想就已经有进步了
也只有在这一刻,才能感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易经经

22-04-10 18:13

0
是的,也有这方面的担心
烟随风

22-04-10 17:58

1
发上来才看到,甜蜜的蜜字也写错了
看来这种大多数学生的易错字,都要犯错几次才能记得住,该掉的坑一个也躲不过去
李致庸

22-04-10 16:29

0
@易经经  这个没法说。倪海厦讲儿童要有童蒙之态,少年老成,夭折之态。
  小孩在大人的威逼下厌烦了读书,可是从小就培养出厌学的惯了。可想而知大害。
  我家隔代带孩,太溺爱孩子,幼儿园就没认什么字,小学拼音不好,一二年级很懵懂,对成绩无所谓。三年级提前学奥数,学不懂而厌学,如此感悟,应随着智力开发程度增加难度,拔苗助长不可为。
  当然,天才儿童除外。这个世界总有例外
李致庸

22-04-10 12:30

0
《文言浅说》,现在下单,我先看看。孩子大啦,比较难引导了, 
  自己说不出道道的东西,孩子更认为是没必要学的,
  做家长,好多时候自己也得学明白才行。
  写了半天,才看到烟兄也写了一大段。现在该做饭了,下午再感慨。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